普陀区“地推式”探索推进调解程序前置试点工作

2021-12-08 08∶12 来源: 普陀司法


为切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进一步贯彻落实市高院、市司法局《关于探索实行调解程序前置试点的实施办法》,普陀区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法院、区司法局具体落实,成立调解程序前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发普陀区《实施办法》,建立案件对接、会审、导入分流机制,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地推式”探索推进试点工作,绘好调解程序前置“工笔画”。

全覆盖指导、手把手教学

区司法局会同区法院抽调骨干形成工作专班,逐一走访区医调委、劳调委、婚调委、交调委、消调委等11个专调委和10个街镇调委会。由区法院同志负责向调解员解释程序安排、效力确认、生效法律文书执行,《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及如何引导当事人线上线下申请前置调解。区司法局同志负责手把手教会调解员智慧调解信息化系统如何收案、分派、受理、调查、调解、回访、归档、司法引导的操作步骤,并根据不同调委会不同业务类型,个性化制作操作程序流程图。

细节处优化、点对点回访

专班每到一处,蹲点调研两天,带领调解员共同办理案件,并询问调解员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收集汇总后分别在高院、市司法局问题解决群提出。每日工作结束后将纠纷信息统一汇总至调解秘书处,专班召开每日例会,对系统内信息进行汇聚、监督、分类、统计以查看流程流畅度。对纠纷调处完毕的群众进行当面或者电话回访,对前置调解程序进行详细解释,询问对前置调解工作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

大范围宣传、一对一释明

线下,区法院与区司法局联合制作前置调解宣传三折页(调解程序前置申请流程 当事人1.0版),分发进窗口、进社区,进楼宇;在诉调中心和非诉中心窗口由法官、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宣传引导,阐明调解等非诉讼解纷方式高效、便捷、低成本等优点。线上,通过区委政法委、法院、司法局公众号矩阵等多种媒体渠道,制作前置试点思维导图,释明“调解程序前置”适用的案件范围、前置调解流程及程序衔接等内容,扩大社会公众对调解程序前置的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