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民意、聚民智,普陀区司法局桃浦司法所服务保障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2021-11-22 15∶11 来源: 普陀司法

普陀区桃浦镇人民政府系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2021年以来,桃浦司法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的职能优势,服务保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扬民主、汇聚民智、普及法律的三重功能,积极打造民意“直通车”,不断推动提升桃浦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信息员网络

桃浦司法所充分发挥工作前台的作用,建立了由律师、社区法官组成的专家顾问团和立法信息采集点组成的工作网络。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镇职能科室、48个居村委会、园区、企事业单位,以及镇“两代表一委员”、“两新”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立法信息采集方面的作用。

强化制度建设,有序开展工作

在制度建设方面,桃浦司法所结合实际,明确了联系点及联络员的职责和主要工作任务,并对工作流程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先后完善了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构建了“收集反馈、共商共建、宣传反馈”三大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保障措施,确保立法联系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园区、村、公司、居委会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立法法》等与立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立法。召开立法信息员例会,加强对立法信息员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法律知识,在参与立法过程中能够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积极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工作

加强信息收集反馈。对市政府发来的立法意见征求函,及时通过政务平台、微信群以及在公共法律服务过程中发布立法意见征求信息,积极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民意,按时报送反馈。积极参与立法活动。今年参与市司法局立法调研座谈2次、培训1次,参与《 上海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草案)》《上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修正案(草案)及实施办法修改决定(草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办法(草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和《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办法(草案)》共6部法规草案的立法征询工作,组织意见征询会4场、60人,提出意见建议23条,被采纳1条。认真开展法宣教育。将立法信息采集工作嵌入到片区和社区建设中,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社区党群中心等服务阵地,打造东部客厅基层立法联系点法治文化阵地,通过设置社区立法联系意见采集点、“法律图书角”、居民意见箱等,着力打造基层立法民意“直通车”,构建法治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