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宜川路街道调委会“三个度” 助发展 筑稳定 暖民心

2021-11-08 09∶11 来源: 普陀司法

宜川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在区司法局指导下,不断夯实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的调解组织体系。运用典型案例引领,问诊疑难杂症,解开一件件旧改征收、加梯安装和邻里矛盾等民居群众的“心结”。

面对难事有态度,化解征收纠纷“面对面”

宜川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在参与旧改征收中主动发挥人民调解优势。针对旧改征收地块不同情况,设立“调解接待室”和“调解工作室”,为征收补偿对象提供现场调解申请。调解员将熟悉旧改征收法律政策作为“看家本领”,会同征收组与征收补偿对象家庭成员召开“面对面”协调会,解答旧改征收法律政策。在参与耕射里等7个旧改地块征收调解过程中,共促成达成口头、书面调解协议78份,履行率100%。

释法说理,以情促和。针对一地块出现85%签约比例“肠梗阻”问题,迅速组织调解力量,配合化解纠纷难题。如某户刘某兄弟俩,因双方对征收房屋补偿款分配产生严重分歧,互不相让。弟弟要求与母亲、哥哥平分征收房屋补偿款。哥哥认为自己一家三人户口都在某号后半幢,对年迈母亲照顾上付出较多,应多得补偿款。调解员既事先了解俩兄弟家庭情况、平时关系和性格特征等,又针对俩兄弟对征收补偿款分配矛盾纠纷焦点,通过释法说理、以情促和,引导俩兄弟各自做出退让,最终化解纠纷。

面对急事抢速度,化解加梯纠纷“情换情”

宜川街道人民调解组织以居民区为点主动化解加梯楼栋的邻里纠纷。截止今年9月共完成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梯一次征询134栋,完成二次征询58栋,签约42栋,开工31栋,竣工11栋。累计化解处理加梯12345投诉及信访矛盾45件次,未发生重大加梯矛盾。

耐心引导,换位思考。某小区一栋一梯4户的老旧居民楼,起初底楼业主担忧加装电梯会影响自己居住底楼的环境、拉低今后房屋出售价格、还会产生电梯后期保养费用增加等问题,因此极力反对加装电梯。楼上业主们提出底楼不必参与分担电梯安装、后期维护、公摊电费等相关费用,但底楼业主仍然不为所动,从而加剧了一楼业主与同楼其他业主间的矛盾。调解员介入后,及时会同相关单位、部门召开居民业主协调会,认真听取底楼业主意见,耐心宣传加装电梯政策。同时请加梯公司详细解读该楼栋的加梯方案并再次进行现场查看。为了进一步说服一楼业主,调解员耐心引导一楼业主换位思考,多从“远亲不如近邻”考虑。加梯公司也承诺为底楼住户门口铺设上防滑地砖,改善其生活环境。最终打动了一楼居民,促使一楼业主变“反对”为“支持”,保证了该楼栋加装电梯工程顺利进行。

面对愁事有温度,化解邻里纠纷“心贴心”

宜川街道人民调解组织主动作为,创新机制方法,化解大量辖区内老旧小区漏水、楼道堆物等相邻关系纠纷。紧紧围绕“宜居宜创宜业新宜川”目标,充分运用“用脚丈量社情,用心丈量民意”的群众工作法,不断提升化解社会、邻里、家庭等矛盾纠纷能力。

调解员变身“马里奥”。一周末夜晚,泰山二村居委会调解员刚刚躺下入睡,突然收到工作群发出的一户居民家中突遇严重漏水的信息。调解员立马起身前往该楼栋。到达现场说明来意后,直接查看漏水的厨房,发现水是从屋顶漏下来的。该户是独居老人,腿脚不便,突然家中发生严重漏水,心急火燎,要找楼上住户评理。调解员边安抚老人,边随即敲开楼上住户门,征得同意后,凭借近20年服务业经历和10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很快就找到了漏水源头,原来是下水道堵塞导致水沿着外墙缝隙渗漏到了楼下。此时已深夜,但看到老人心情焦急,为防止双方矛盾纠纷激化,事不宜迟,建议楼上住户能换位思考,急老人所急。说服同意后,调解员说干就干找来工具,掀开下水道口的盖子,抄起“家伙”,挖出来一团团的头发丝、已经发黑发臭的食物残渣、各种已经难以辨别的油污垃圾,待管道内污物逐步清理后下水通畅了。漏水的问题解决了,老人露出笑容说道:“我总算能安心睡个好觉了!”调解员的举动也深深感动楼上住户,避免了一起可能激化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