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度、筑品牌、增实效,普陀区积极开展“法律沙龙”活动

2021-11-01 10∶11 来源: 普陀司法

10月27日下午,普陀区司法局在上海格联律师事务所举行“法律沙龙”活动,来自区司法行政、区经济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以及区政府法律顾问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以政府运用现代金融手段,助力服务经济和招商稳商工作为主题,由区政府法律顾问单位资深律师介绍了政府平台ABS融资模式以及政府为企业提供金融法律服务路径,部分参会法律顾问、区金融办相关同志作交流发言,区司法局领导进行总结点评。活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活跃。部分法治干部表示,活动开拓了视野,为政府机关更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工作思路。

本次活动是2021年“法律沙龙”活动的第三期,也是普陀区定期开展此项活动的最新一期。为深化政府法律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更好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积极作用,普陀区司法局积极打造“法律沙龙”活动品牌,依托固定活动制度平台,发挥法律顾问单位专业特长,常态化开展活动,提升法律顾问和法治干部综合能力素养,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1坚持制度引领,定期化组织沙龙活动

为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专业特长,普陀区司法局坚持以制度规范为引领和保障,出台了《普陀区人民政府外聘法律顾问“法律沙龙”工作规则》,规定活动形式、内容、工作要求等,定期组织由法律顾问律师、区司法局、相关工作部门参与的“法律沙龙”活动,并邀请法律顾问作为主持人和主讲人,开展业务学习、案例分析、工作研讨,推动区法律顾问长期常态参与履职,更好发挥积极作用。

 

2筑强品牌引力,广泛化动员干部参与

“法律沙龙”作为一项以提升法律顾问依法行政能力和法律服务水平为初衷的活动项目,区司法局在开展中始终关注该活动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坚持与提升全区法治干部队伍综合素养相结合,根据活动主题,广泛邀请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的领导干部参与,不断扩大“法律沙龙”的“朋友圈”,拉近学术理论、法律实务、政府治理的认识距离,打破法律专家和机关干部在实际问题上的“次元壁”,不断扩大“法律沙龙”在高校、律师行业、政府机关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聚焦提质增效,精品化打磨活动内容

“法律沙龙”活动坚持以法律前沿研究、热点案件剖析、最新法律动向、法治理念培育等为研讨主方向,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每期由一名法律顾问主讲,采用专题讲座、案例讨论、参观交流、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展开,要求所讲主题“展得开、讲得透、收得住”,鼓励思想激荡和观点碰撞,允许观点和而不同,促进理论与实务相融合,让法律顾问与机关干部通过参与每期沙龙活动有所学、有所用、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