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一总四分三联”模式 构建“大调解”格局

2021-11-01 10∶11 来源: 普陀司法

普陀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2021年1-9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调解成功率95.38%,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打造“第一道防线”前线总指挥部

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作为区级枢纽性工作平台,制定了《普陀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工作指引》。平台统一接案,实行统一的接收程序和受理手续,运用智慧调解信息化系统,确保案件应调尽调,所有调处完毕案件输入信息化系统,最终回流至中心进行趋势研判,形成闭环。由中心负责首问接待,选派能力强、法律素养高的骨干调解员到非诉中心值班,面对面回应当事人诉求。同时电话受理,制作《普陀区非诉中心热线电话台账》。

分类研判、分级预警、分层响应、分步调处

对所有纠纷案件进行全量汇聚,按照矛盾纠纷类型、性质、诉求、涉案主体和具体材料进行分析研判,动态调整最佳非诉讼争议解决方式;根据分析研判情况,将案件进行分色分类分级预警,对预判处置不当会导致民转刑等高危案件的进行红色预警标注,指导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调处力度;将经研判后的案件,分派至对应调委会(纵向层面联调委、街镇调委、片区法律客厅、居村调委、横向层面12家专调委)进行调解。首问接待员对案件跟踪负责到底;各调委会将智慧调解平台接收的案件按照分类分色预警情况,制定“一矛盾一方案”,根据个性化方案,分步进行调处。

三所联动、片区联动、专群联动

全面整合司法所、派出所与律师事务所等基层法治力量,充分发挥司法所释法明理、调解能力强,派出所反应迅速、防激化威慑力强及律师事务所知法懂法、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普陀独有的29个片区(按十五分钟生活圈划分)中创设性的全覆盖设立29家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举办法律讲座,接待法律咨询,开展纠纷调处。在原有的矛盾纠纷调处纵向三层级(区、街镇、居村)基础上增加片区层级;整合公共法律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名人、法律专业人、调解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设立诉调、医患、劳调、婚调、交调、知调、消调、行政调解、检调、信访调处、物调等专业性调委会与三层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