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三促、三加强”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律师党建提质增效

2021-10-15 16∶10 来源: 普陀司法

普陀区司法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三学、三促、三加强”抓实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以学促思,加强律师行业思想凝聚

1、坚持以上率下,开展“集中式”引学。局党委和行业党委书记带头学习研讨、带头上党课,举办区律师行业党校2021年度党建培训班及各类专题宣讲、主题党课、“红色”参观活动等,组织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开展讨论、撰写心得。

2、凸显行业特点,开展“分片式”督学。立足“小、散、广”的特点,划分五个片区,每个片区确定一家党建“领头人”,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先进带后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3、丰富学习形式,开展“联动式”促学。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学党史祭英烈”、“重忆苏河史、逐梦新时代”、“唱支赞歌给党听——普陀律师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结合线上平台,加强联学共学。

 二、以学促改,加强律师行业队伍凝聚

1、在对标查改中提升党性修养。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会上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打扫思想灰尘。

2、在专项治理中提升行业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将《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纳入学习内容,开设职业道德专题课,树立律师队伍良好形象。

  3、在比学赶超中提升能力素质。开展“身边的榜样”、“平安卫士”、“两优一先”等典型宣传,营造对标先进、学有目标、赶有榜样的浓厚氛围。今年,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集体3家、上海市优秀党员等荣誉个人9人。

三、以学促行,加强律师行业服务凝聚

1、服务群众法治需求。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联合接待,“说‘典’看‘法’”《民法典》宣传,司法所、派出所与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纠纷调处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覆盖群众3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个。

2、服务法治营商环境。与区工商联联合推进“百所联百会”活动,积极服务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在天地软件园、中以(上海)创新园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园区及园内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3、服务区域和谐稳定。认真履行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居村委法律顾问职责,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建言献智;参与矛盾化解、突发事件处置,为社会稳定提供法律保障;积极投身公益法律、抗疫防疫等志愿服务,在担当奉献中展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