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个性化矫正帮助对象放下心结

2021-09-17 09∶09 来源: 普陀司法

近日,一面绣有“热心为人,品德高尚”的锦旗和两封感谢信送入普陀区司法局真如司法所,为繁忙的工作增添了几分喜气,赠送者是真如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唐某某家属,他们非常感谢司法所工作人员提供的帮助和教育,在唐某某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伸出援手,使其走出阴霾、放下心结。

唐某某,去年,因寻衅滋事罪在真如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矫正初期,唐某某自身罪错认识不足、情绪低落,有打摔家具、失控痛哭等行为。司法所根据其特殊情况,对其采取针对性矫正措施,在日常监管中注入人性关怀,每周与其见面聊天,疏导其不良情绪。在唐某某被诊断为抑郁症、伴有痴呆症状而送到养老院时,司法所不放松对他的帮扶教育,每周与其家属见面,了解其病情、精神状态,每月走访养老院,与唐某某聊天,做心理疏导和法律知识普及,在因疫情不能探望期间,司法所通过照片及视频聊天等形式了解唐某某思想、生活动态,确保其平安稳定。

一次次的走访看望、一通通的电话关心,得到了唐某某家属的信任与肯定,也温暖了唐某某的心,使其逐渐开朗、阳光,顺利度过了矫正期。

社区矫正,是教育和改造矫正对象的心理和行为恶习,也是帮助和服务他们顺利回归社会的一项工作,为维护社区矫正的初心、宗旨,真如司法所视对象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管理方法和模式,将严格管理与教育感化结合,使他们顺利解矫,尽早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