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内功,提“三力”, 普陀区司法局举办新时代司法所干部培训班

2021-07-26 15∶07 来源: 普陀司法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综合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普陀区司法局对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 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意见》文件要求,于2021年3月-7月期间,先后8次组织开展2021年度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培训,共250余人次参加培训。全区基层司法行政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提高了三种能力,即区域治理能力、法治把关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提升了基层法治工作水平。二是突出了三个有效,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有效载体,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有效途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有效方法,大力促进基层法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实现了三个结合,即司法所建设与街镇平安建设相结合,司法所建设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相结合,司法所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相结合,有效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提档升级。

一、细部署,提升培训“保障力”

自《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 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意见》印发以来,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为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履职能力做好精心筹备部署。

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自去年12月起,区司法局在10个司法所中开展走访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人民调解、行政执法、依法治街(镇)等工作开展情况,多次向基层司法所人员征求培训内容、收集意见建议,为培训方案的制定做好充足准备。

量身定制“大学习”方案。区司法局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各司法所实际需求,围绕新时代司法所12大职能,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量身设计”培训方案,以不影响基层工作为原则,将课程分布在每月上下旬各一次,每次时长为半天,确保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精心搭建“大讨论”平台。本次培训变以往“你讲我听”讲座式为“你问我答”互动式,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在一问一答之间,让参训干部之间交流经验、释去疑惑、开阔思路。

e043c969f3fc3c09b44f532231a6eb0.jpg

二、增本领,提升干部“战斗力”

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培训方案,合理统筹时间,配备硬核师资,集中为基层干部“加油充电”,破解“本领恐慌”、“经验不足”、“专业短板”等难题,着力打造一支本领高强的司法行政铁军。

磨炼笔力,提高写作水平。为提高司法所干部信息写作能力,开展信息报送宣传专题培训,详细介绍信息的分类及特点,通过案例展示的形式深入介绍各类信息的写作方法与技巧,精确指出基层干部日常写作的共性问题,精准指导写作技巧,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的材料写作水平。上半年,各司法所上报信息简报共558篇,同比增长20.53%,被市、区两级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录用49篇,录用率大幅增长。

聚焦职能,提升业务素质。立足司法所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司法所12大职能,精心安排行政复议应诉、矫正安帮、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职业资格迎考备战、心理健康、信息写作、基层法治建设等贴近基层实际的课程。邀请专家学者、调解能人、法律专业人等硬核师资力量授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只讲干货”,精准把脉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出药方、指明方向。

现场观摩,强化实战技能。6月23日下午,区司法局联合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干部前往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参加行政诉讼庭审、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在法庭审判过程中,切身体验庭前告知、法庭调查、质证辩论、原被告最后陈述等全部环节,让司法所干部通过“零距离”庭审观摩活动,从实战的角度加深对行政诉讼工作的认识,为今后司法所更好地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重理论,强化干部“软实力”

聚焦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目标,创新培训内容,不断强化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工作“软实力”。

补钙壮骨“强党性”。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要求,组织基层干部集中观看英模教育系列视频,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站位,汲取奋进力量,激励担当作为,肩负起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形成学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人人争做英模的良好氛围。

学习经验“备法考”。为进一步提高司法所干部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比重,本次培训专门设置法考备战课程,邀请“法考过来人”就法考现状、备考方式、备考心态、备考老师、作息安排、复习计划等方面,分享成功经验和备战“秘籍”,同时鼓励司法所同志积极参与到法考备战中来,提升备战法考的信心与决心。6月,全区各司法所未持法考证的基层干部中,90%的同志均已报考今年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心理疏导“提效能”。结合基层干部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专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通过理论结合案例的形式,生动讲解缓解心理压力、化解心理困扰、增强心理活力的措施,引导基层干部充实精神世界、舒缓心理压力、提升工作效能,始终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