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三次会议

2021-07-13 17∶07 来源: 普陀司法

2021年7月12日下午,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和专项法治督察相关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伟主持并讲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马益群,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宇斌,区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宋鲁闽,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董红缨,区司法局副局长章洁等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各街镇党工委副书记,以及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行政检察四个协调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

张伟同志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把深入学习和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落实到各项任务中去。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用“十一个坚持”让法治成为普陀城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二要通过“法治 中心工作”,聚焦改革重点、发展难点、治理热点和人民群众关切点,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法治建设。要为创新发展、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提供法治保障,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要突出基层基础。法治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在去年10个街镇依法治理委员会全覆盖的基础上,各街镇、相关部门要充分重视基层法治建设,以法治示范创建为抓手,做到“三进四有”(即:进规划、进要点、进报告、有批示、有培训、有考核、有督察),确保示范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四要突出狠抓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准确把握督察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将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相结合,通过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整改落实,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要突出法治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积极申报法治建设调研课题、优秀案例等不断总结深化,建章立制、长效推进。

六要突出协同发力。要抓重点,突出普法有效性、执法规范性、司法公正性、行政检察针对性。要抓统筹,围绕形成合力、机制建设,发挥四个协调小组作用。要抓队伍,大力推进法治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及社会,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教育、管理引导。

会上,马益群同志传达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全体会议精神。顾宇斌同志部署了本区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创建工作,并对《普陀区“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专项法治督察实施方案》作说明。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工作细则》。

下一步,普陀区将根据本次会议部署,对标对表,扎实推进示范创建活动、法治督察工作,以创建促提升、以督察补短板,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