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民法典 点亮人民新生活 ——普陀区司法局长风新村司法所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活动

2021-06-18 17∶06 来源: 普陀司法

时值民法典颁布日一周年之际,普陀区司法局长风新村司法所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辖区内迅速掀起了一波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一是及早谋划悉心落实,扎实开展社区宣传活动。司法所提前设计、精心定制民法典宣传折页及相关宣传品,配合区局宣传材料,广泛投放到街道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27个居委会、枣阳及白兰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让居民不出小区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

二是强化学习注重培养,切实发挥“两人”重要作用。5月25日司法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业务培训,将民法典学习活动与“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作整合推进。培训通过分析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实务案例,为培训人员讲解了案例适用的民法典法条和调解技巧,提升培训人员运用民法典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能力,切实发挥他们学法带头人和普法宣传员的重要作用,培养成为掌握政策法规、具有法律素养的社区普法骨干力量,为促进长风社区的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三是利用平台发挥优势,打造线上普法学法阵地。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当天,司法所邀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在“看长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微普法·民法典颁布日特辑”。律师选取了群众关心的见义勇为立法保护、离婚冷静期、借贷格式合同、疫情防控中的法治保障等热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解读,带领群众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四是度身定制创新形式,满足特殊人群学法需求。针对辖区内楼宇青年白领的学法需求,5月27日司法所在“近铁e站”开展“浓情端午·法治同行”民法典主题宣传手工制作活动。专业律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入手,围绕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民法典重要内容开展了专题法治讲座。手工老师带领青年白领进行手工香囊制作,活动中穿插组织民法典相关知识有奖问答,发放相关宣传资料,以沉浸教学的模式帮助青年白领掌握民法典重要知识点。利用企业午间休息时间,将主题宣讲、手工制作、互动答题巧妙融合起来,通过轻松有趣的形式,吸引青年白领主动学习民法典,引导青年白领自觉形成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民法典在楼宇的宣传普及,营造良好的楼宇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