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让公益之树常青

2021-06-17 17∶06 来源: 普陀司法

上海申蕴和律师事务党支部秉持“党建+法律+公益”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律师为先锋,带领全所律师聚焦公益法律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献出绵薄之力。

服务居村 为民解忧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律所常年担任全区约80家居村委法律顾问,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法律服务的“全科医生”。近一年来,律师在社区、区婚姻登记中心、区法律援助中等值班窗口参与接待2700余次、咨询31000余人,开展公益法律培训讲座80余场,调解纠纷70余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约200件。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党支部坚持服务为民的点点滴滴,居村委公益法律服务项目获评2019年度“公益之申”十佳公益项目。

2021年4月,党支部继续发扬公益精神,与万里街道共同探索将居村法律顾问项目向家庭延伸,推出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试点选取10户居民家庭,一对一结对子,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打造“私人订制”法律服务新模式。

服务企业 护航发展

党支部积极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年均为3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先后与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甘泉路街道签订“商务楼宇公共法律服务协议”,为环球港商务楼、清水湾大厦等楼宇内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免费法律讲座。利用“企业云”服务平台,提供全天候线上免费法律服务。近一年来,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10000余次。特别是疫情期间,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律师为主组成中小企业公益服务先锋团队,主动电话联系本市近300家中小企业进行解答咨询,主动上门拜访超100家中小企业提供线下免费咨询,助力企业度过疫情难关。中小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在上海市经信委组织的中小企业评选中获得好评与认可。

2021年5月,党支部将公益法律服务推向企业园区。与华东师大科技园启动企业法律顾问公益项目,构筑起律所、园区、企业相连的公益法律服务平台,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合同审核、文书草拟、法律培训等服务,还将持续在园区内提供律师驻点服务,让中小企业在园区内就能找到优质惠民的“法律医生”,为园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服务社会 帮困助弱

党支部每年参加“千千结对、爱心助学”公益捐助活动,与区内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开展爱心助学结对,进行学费、生活费的资助。党支部与上海阳光渐冻人罕见病关爱中心签订常年公益法律顾问合作协议书,为渐冻人提供免费法律培训和讲座,以及上门法律帮助及心理疏导,让这些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党支部还将公益的种子播撒到数千米海拔的高原之上,与西藏自治区亚东县党委及政府结成常年公益扶助伙伴,将筹集的善款、物资用品及法律援助服务送到西藏,为当地扶贫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