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委依法治区办编制《普陀区法治建设工作指导手册》

2021-06-09 16∶06 来源: 普陀司法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体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普陀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编制了《普陀区法治建设工作指导手册》,通过提升法治建设队伍工作能力水平,促进法治普陀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突出重点导向、涵盖法治建设各方面

    指导手册收录了与法治建设有关的文件、工作内容及工作要求,分为依法治区、依法行政、法治社会及政策文件4篇,涉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协调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督察、法治考核、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行政复议应诉、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等工作内容。

    二是突出实践导向、加大工作指导力度

    指导手册定位于全区法治工作队伍常用工具书,聚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内容,从概念、依据、职责、流程、样式等方面作了详细阐释,同时附有相关政策文件,既有理论政策指导,也有实务操作指南,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操作性、针对性。在“调研课题”“优秀案例”等部分编入相对应的课题案例,通过边实践边探索,以点带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由破题向解题迈进。

     三是突出效果导向、促进法治建设规范化

    指导手册基于近年来法治普陀建设的实践探索,加强总结提炼,形成了规范工作指南,使得法治建设工作各方面、各流程、各环节有章可循、有序运行。区委依法治区办将向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法制干部发放指导手册,加大对各单位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推动法治普陀建设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区委依法治区办将以此手册内容为基准,加大对各单位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推动法治普陀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