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普陀区司法局推出“一揽子”为民服务实事项目

2021-05-31 09∶05 来源: 普陀司法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普陀区司法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和法律服务专业优势,推出“一揽子”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努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想,切实做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服务上水平。

普陀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 升级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0版

  •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 完善“朱雪芹外来务工法律援助工作室”

  • “典”亮万家

  • 公益家庭法律顾问

一方面,聚焦群众所需和社会所需,按需设项。结合座谈会、大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方面对法律服务和法治环境的需求,着重聚焦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不解渴”“不管饱”的短板,推出5个实事项目,既有普惠型的群众“家门口”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0版、“典”亮万家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也有个性化服务的朱雪芹外来务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和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

另一方面,立足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尽己所能。充分整合系统内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在公益家庭法律顾问、朱雪芹外来务工法律援助工作室、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项目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联合法官、公安、信访、宣传等系统外力量,扩大群众“家门口”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典”亮万家项目的影响力和受众面。

截至目前,群众“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客厅项目已累计开展法律接待咨询102场、参与960余人次,举办法律讲座、法律沙龙等28场、参与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典”亮万家项目派发4000册《“一‘典’就通”民法典法治漫画学习读本》,线上累计阅读量2.9万人次,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说‘典’看‘法’”——民法典在线访谈栏目累计观看人数5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