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注重实效 普陀区司法局着力打造多层次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21-02-10 15∶02 来源: 普陀司法

普陀区司法局认真落实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对标“两快两全”要求(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十二字目标,着力打造多层次、便捷化、精准性、普惠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紧盯目标要求,筑牢公共法律服务多层次平台

1) 着力构建“四个层面”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让公共法律服务走入基层、深入群众。

目前,普陀区已建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5个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75个居村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载体的具有普陀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四级实体平台。自2019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搬迁新址后,统一了标识标牌,设立综合窗口接待区、自助服务区、法治图书阅览区、法律咨询解答区等功能区。注重智能便捷,引入“三对应”动态好差评系统、聋哑人视频手语系统、排队取号叫号系统等智能化服务系统。加强工作宣传,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张贴海报、设置易拉宝等方式加强各类服务制度、法律法规及“一网通办”等工作的宣传。目前,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日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和办理业务100余人次。

2) 着力建好“12348”热线平台,让老百姓打得通、用得上。

热线平台建设以“12348”热线为基础,安排专人接听群众法律咨询来电。区司法局每日对接通率进行监测,对接通率低的值班律师追查原因、督促整改,对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及时调整出12348专线接答律师队伍,确保接通率及满意率均达到100%。

3) 着力创新“一体化”网络平台,让公共法律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线上平台建设依托“12348”上海法网为基本载体,打造集网站、微信塔群、手机APP为一体的网络平台。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普陀司法行政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公开与网上办理、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塔群建设,积极参与“互联网+”战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线上办”“掌上办”“随身办”,达到即时服务、便捷高效的目标,提高了社会影响力。

(二)聚焦服务效果,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特色品牌

1)打造片区公共法律客厅品牌。

根据我区“同心家园”网格化管理片区建设的总体布局,区司法局主动跨前服务,将法律服务的元素融入片区建设,打造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为一体的便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并推进在全区28个片区全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努力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区各法律服务客厅共举办法治沙龙、法律讲座150余场,参加人数3800余人次,累计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30场,接待法律咨询人数2300余人次。

2)打造普法宣传品牌。

近年来,我区通过加强法宣阵地与品牌建设,努力营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效应,先后培树“三宝”(卡通法治宝贝、法治动漫宝典、电子法治图书宝集)、“四联盟”(校园、楼宇、广告、法治宣传联盟)、“五微活动”(微信、微博、微课、微视频、微案例)等法治宣传品牌,进一步扩大法律法规的影响力和普及率,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3)打造“六个率先”法律援助品牌。

一是率先建立了案件质量专家评估机制和全程监控信息化系统,实现法律援助零投诉。二是率先顺应“互联网+”,建立了网站、微信、APP、案件办理系统互联互通的“智慧法援”系统,实现法律援助线上咨询、申请、办理和监督。三是率先建立了“阳光法律援助”机制,推行阳光公开、阳光申请、阳光监督,让法律援助在阳光下运行。四是率先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形成以法律援助为主、法律帮助为辅的“普陀模式”。五是率先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维护了官兵的合法权益,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六是率先探索推广受援人分担费用机制,持续扩大受援对象范围。

4)打造律师工作品牌。

一是紧抓“关键少数”,选取各专业各领域律师在全市率先成立“普陀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二是2016年底,在全市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各居(村)委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全区所有居(村)委全覆盖。三是扎实开展律师调解工作,区律师调解中心成立至今,共受理法院委托调解案件623件,调解成功116件。

5)打造公证服务品牌。

普陀公证处主动与法院对接,在全国率先以继承类案件为切入点,试行家事纠纷案件公证程序前置和对部分家事纠纷案件进行非诉调解并出具公证文书,形成公证与诉讼对接,优化法院、公证资源配置的“上海普陀模式”。“建立诉讼与公证对接机制、助力家事纠纷非诉调解”案例获第七届“上海市依法治理优秀案例”。

6)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品牌。

成立普陀区非诉调解中心,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1+X”工作体系。制定出台《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若干指导意见》,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效。加强人民调解与律师调解衔接机制,建立50名资深律师调解团,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专业水平。

(三)强化基础保障,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运行机制 

1)强化政策保障机制。

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普陀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普陀区公共法律服务指标(2020-2022年)》,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有章可循,得到有力的政策保障。

2)强化组织保障机制。

我区制定的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普陀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小组,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和完善具有普陀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客厅、点等机构,形成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3)强化经费保障机制。

将普法宣传工作经费、法律援助办案补贴费、律师调解、各级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等按标准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各项经费能够得到充分保障,工作得以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