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治建设进入“快车道” —— 普陀区召开基层法治建设推进会

2020-08-05 10∶08 来源: 普陀司法

2020年8月4日下午,普陀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会在长征镇召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庆伟出席,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宇斌、司法局副局长章洁、各街镇党工委副书记、司法所长参加会议。

图片12.jpg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庆伟肯定了区基层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围绕夯实基层基础,深化认识,补齐基层法治建设短板。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加快补齐基层法治建设短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基层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对标既定目标任务,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力度。直面社会治理发展所需,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质效。

二是围绕加强统筹协调,提高站位,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完善基层法治建设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基层行政执法效能,深化基层执法体制改革,将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普法,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纳入街镇法治建设总体布局中。

三是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队伍,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水平。要压实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集体学法、专题述法,要发挥好领导“头雁效应”。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中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的比重。要加大对基层法治建设的保障力度,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示范创建和宣传引领。

会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庆伟与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春明共同为“长征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揭牌,标志着普陀区首家基层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宇斌通报了通报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情况。长征镇、真如镇街道、宜川路街道进行了交流发言。

图片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