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大收官,普陀开展“期末考”

2020-08-04 14∶08 来源: 普陀司法

为了做好本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7月30日至31日,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区法宣办组成了“七五”普法终期联合检查组,分街镇专场和部门专场分别对本区各部门(系统)、各街镇的“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

检查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考察、书面总结、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进行。对照《上海市普陀区“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四大类具体考察指标,从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保障有力等十二个小项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内法规等重点普法内容的学习宣传教育情况,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情况,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情况和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情况,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检查组先后听取了桃浦镇、区市场监管局等9家单位的“七五”普法工作汇报,实地走访考察了桃浦中学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情况。通过检查验收,检查组对各部门、各街镇组织领导有力,工作重点突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依法治理成效显著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统筹规划,明确落实责任,健全保障机制,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二是要广造舆论,大力宣传我区“七五”普法工作成果;三是要深入调研,切实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研究。

通过近五年来的普法,全区各单位的法治宣传工作形成了以领导带头示范、部门紧密配合、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通过各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使宪法、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更加有效力,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依法办事意识、法律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普陀区将以此次验收考核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为“八五”普法规划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