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0-07-09 16∶07 来源: 普陀司法

为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发局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7月7日下午,普陀区司法局举办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区司法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司法所、下属单位、律师行业党委、各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等近70人参加。

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宇斌以“以史鉴今 砥砺奋进 努力实现法治普陀新发展”为题作专题党课,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实际,回顾过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交流了三方面的学习心得体会:一是回顾过往,不忘来时路。在学史知史中坚定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学史知史中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学史知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学史知史中激励担当作为,用历史精神感召人、陶治人、教育人,激发担当情怀和责任信念。二是立足当下,认清脚下路。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的新形势新变化,既要看到困难和挑战,也要看到优势和机遇;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的新职能新定位,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普陀。三是展望未来,坚定前行路。常怀赤诚之心,坚定忠诚之路,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忠诚于司法行政事业;常怀公仆之心,坚定惠民之路,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常怀进取之心,坚定法治之路,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做到敢于、勤于、善于担当;常怀律己之心,坚定廉明之路,做到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不忘纪律红线。

本次学习邀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研究室原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周锦尉作《改革开放史与疫情突袭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展望》主题宣讲。周主任从改革开放发展史出发,梳理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脉络,分析了当前疫情影响下国内外形势的五大压力和五大挑战,阐述了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举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点,强调学习新中国史要与增强党的意识、弘扬奋斗精神、完成国家交给上海的战略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等内容相结合,为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把握改革开放史、明辨形势做好当下工作给予了有益指导。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要传承光荣、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以更加奋发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努力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新跨越、法治普陀新发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