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2020-01-16 16∶01 来源: 普陀司法

年末是农民工欠薪易发期,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使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2020年1月14日,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骨干律师深入辖区内劳务派遣用工、建筑工程等外来务工密集型企业,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1月14日上午,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与新惟律师事务所前往上海通成安保消防工程公司,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农民工法律咨询宣讲台,摆放法律援助宣传展板,由骨干律师为农民工宣讲《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开展农民工维权的法律咨询服务,热情解答农民工的法律咨询,现场发放了法律援助宣传资料300份,现场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10多人次。通过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提高了农民工的依法维权意识,扩大了法律援助知晓率,使农民工了解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同时了解了我区法律援助在解决企业欠薪、劳动争议方面所发挥的务实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114164259.jpg

1月14日下午,中心工作人员和福一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在上海天路保安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援助专项活动,通过现场法制讲座,宣传法律援助相关政策,发放宣传折页、现场咨询答疑等,解答了来沪务工人员提出的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方面法律问题,并对外来务工人员在工资支付、工伤认定等方面进行法律指导。现场发放《普陀区法律援助指南》、《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维权手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待农民工咨询20余人次。受到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为民务实理念,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为农民工群体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2019年1-12月,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农民工咨询6659人,办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551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5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