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请市局张祎同志参加普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的请示

市局:

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和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全面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的指导意见》(沪府办〔2020〕6号),以及司法部、市司法局部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要求,我局结合本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矛盾纠纷实际,积极探索本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一件事”模式,兹定于8月4日(周四)下午,在宜川路街道“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普陀区华阴路206号)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诚邀张祎同志莅临指导并对“解纷一件事”调解工作机制建设作重要讲话。

妥否,请批示。

附件1:普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方案

附件2:普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讲话稿(代拟)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2年8月2日

附件1

普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方案

一、时间

2022年8月4日(周四)下午

二、地点

主会场—宜川路街道6楼会议室(华阴路298号)

分会场—各街镇

三、参加人员

(一)主会场(约35人)

1.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有关领导

2.区领导:张伟

3.区司法局、区信访办、宜川路街道主要领导

4.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区妇联、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分管领导

5.各街镇政法书记,宜川、中山派出所所长

6.宜川路街道平安办主任、司法所所长

(二)分会场

各街镇平安办主任、司法所所长,各派出所所长

四、议程

(一)实地参观“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

第一场:2:00-2:10, 参观人员:各街镇政法书记(请于2:00前至华阴路206号“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大厅集合)

第二场:2:30-2:40,参观人员:市有关领导、区委办局有关领导(请于2:30前至华阴路206号“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大厅集合)

(二)现场会(2:45-4:15)

(会议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主持)

1.宜川路街道汇报工作(10分钟)

2.交流发言(赵家花园居委、泰山养老院、区妇联、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信访办,各5分钟)

3.张伟书记讲话

4.市领导讲话。

附件2

普陀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讲话稿

(仅供领导参考)

同志们:

下午好!今天,普陀区在宜川路街道宜馨法苑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指示精神的重要表现,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落实市委政法委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

此轮疫情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冲击和挑战,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形势依然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前期,存在因防控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苗子,复工复产复市后,企业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等矛盾纠纷也将存在,部分群众可能遭遇就业困难、社保欠缴等情况,新老矛盾还会交织叠加,很容易引发新的隐患。面对复杂的形势,普陀区在“解纷一件事”全市线上统一入口尚未启动前,能主动跨前,因势而动,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先行实现“解纷一件事”实体化运作。“解纷一件事”调解机制的推行,使群众少跑路、部门齐联动,以前矛盾纠纷化解合力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确保了联调联动真有效,矛盾化解真靠谱,普陀区为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复工复产复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做了制度创新,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心城区样板。

“解纷一件事”调解机制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再认识、再总结、再创新,再提高,普陀区司法局要在健全“解纷一件事”工作机制保障进行更多的探索。一是建立信息归集制度,要及时将纠纷信息数据汇集,实现数据共享、聚类分析、趋势研判;二是建立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事)件报告制度,对于调解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事)件,要及时报告;三是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实现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全量归集、统计、分析以及预警和趋势研判;四是建立专家咨询制度,针对生产经营、劳动争议、合同纠纷、消费纠纷等矛盾纠纷提供咨询建议,提高工作质量。同时注重收集整理相关矛盾纠纷化解的典型案例,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引导,将普法宣传和典型案例示范相结合,力争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预防和减少因矛盾激化。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巩固““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之年。普陀区司法局要以此次建立“解纷一件事”调解工作机制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对社会矛盾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化解,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