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2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房管局:

朱洪芳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法治体系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关于建议中“邀请第三方的机构、律师指导居民区业委会换届流程,统筹专业法律机构全程指导,组织居民学习业委会换届相关法律条例,为换届工作的依法开展提供保障”的意见,我局将进一步采取下列措施为居民区业委会换届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居委,努力做好换届过程中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促进群众充分了解选举的重要性,调动群众主动参与选举、支持选举的热情,为换届选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引导居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换届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用好法律顾问,保障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做好选民的释疑解惑工作,教育和引导居民有序参与选举,依法履行民主权利,理性表达愿望和诉求。帮助社区优化完善换届方案、选举办法,把好代表推选、选民登记等关键环节,做社区的法律服务“贴心人”,全方位推进居民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积极调解矛盾,促进矛盾纠纷早化解。对居民区业委会换届期间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影响换届选举工作推进的矛盾隐患,加大排查力度,力求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社情民意早掌握、矛盾纠纷早调处,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律师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业委会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3年3月22日

联系人姓名:朱珺婷                联系电话:52564588-7263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17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