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4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严瑾洁委员提出的《关于普陀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合理化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法进学校”工作,通过搭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平台,凝聚法律专业资源力量,对接需求、聚焦创新,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合拳。一是把青少年学生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源头常抓不懈。自“六五”、“七五”普法以来,持续将青少年作为重点普法对象,深化“法进学校”活动,加强法治副校长培训,实现法治副校长在全区中小学全覆盖。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开学第一课、毕业仪式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二是依托实践基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建成全国首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桃浦中学、华师大四附中)、上海市首批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顾正红纪念馆)、普陀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体验中心、普陀区公共安全教育馆、青少年宪法教育专用教室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宪法主题讲座、“一‘典’就通”中小学民法典法治漫画巡展、小小法治监督员,青少年模拟法庭、模拟调解庭、模拟联合国、模拟律所、法治辩论赛,“法的足迹”研学旅行等活动,为学生提升法治素养提供物理空间和成长台阶。三是不断完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实施意见》,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成立律师普法讲师团,为全区26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开展法治宣讲32场,覆盖青少年学生1346人次。积极开展校园内外、社区、家庭法治教育载体和机制探索研究,成立“长风青少年法治校园联盟”,充分利用公安、法院、检察院、律所的力量,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法治教育资源,营造更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随着我区“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我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效果、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着力抓好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提质增效、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扩能升级、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零距离”,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获得感。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2年2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