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19号提案的答复

区政协致公党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入创新社会治理 积极发挥物调作用 不断加快普陀区美丽家园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物业纠纷调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涉及到城市建设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委组织部和区房管局分别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普陀区满意物业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由区司法局牵头建立党建引领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了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我局对你们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中切实反映了我区物调工作现存的问题,并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为我们进一步完善物调机制打下基础。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动态物业矛盾纠纷排查、响应、调处机制。健全“区级、街镇、居村”三级排查网络,针对可能引发物业纠纷的苗头、隐患,及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广泛动员联调中心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社区,全方位排查摸底,及时梳理、更新突出物业矛盾纠纷清单,指导所属调委会制定化解工作计划,并跟踪纠纷化解情况。

二、进一步完善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三级调处组织架构。针对不同定位、不同层级的物业纠纷,完善区级、街镇、居村三级调解网络,优化对物业纠纷的分流、调处、转接,推广在各街镇联调中心下设办公室,增设案件审核审查小组及调解小组组织架构。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在2018年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普陀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2019年版)》及《普陀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流程图(2019年版)》。

三、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物业纠纷。一是鼓励参与化解。鼓励由律师事务所创办的社会组织参与化解物业纠纷,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主动与各街道(镇)对接,宣传推介具有法律背景的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为化解社区物业纠纷提供服务。二是引导参与化解。依托区律师调解中心驻区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由区物调委引导社会组织、律师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物业纠纷,完善《律师调解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解决中高端法律争议中的专业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重大物业矛盾调处力度。一是区物调委深入基层,开展疑难物业纠纷排摸、指导和化解工作。二是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联动联调,合力化解诉前物业纠纷。三是梳理形成存在突出物业矛盾纠纷的住宅小区清单,完善《重大物业纠纷化解工作方案》,推动化解物业纠纷“硬骨头”。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专业水平。一是业务培训专业化、常态化。由区人民法院、区房管局等部门推荐专业人士,同时邀请律师,资深人民调解员等开展专项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二是案例征集标准化、精细化。剖析日常调解工作中积累的典型物业纠纷案例,全面总结和推广调解过程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和好的做法,固化工作机制,提高调解水平。

以上是对提案的答复,如果还有其他疑问,欢迎随时与我们取得联系,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1964

联系人姓名:陶敏俊                 联系电话:52564588*727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