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6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化局:

彭涛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普陀区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社会对法治需求日益增强,也对本区法治宣传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司法局充分认识到普法工作在法治普陀、平安普陀建设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需要法治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相伴而行。对此,区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区方略,以“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法治环境。

一、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抓好法治文化建设。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为依据,发挥区法宣办指导、检查、督促职能,采取“明确普法责任、实施普法清单、组织普法活动”等举措,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橱窗等建设,并作为“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成效评估的标准之一。

二、抢占普法宣传阵地,充实法治文化建设。一是打造地铁普法阵地。立足地铁7号线,在新村路地铁站内建立“同心法苑”法宣文化阵地,在1辆专列上进行法治文化宣传,使法治文化建设向更大受众面推进。二是巩固“联盟”普法阵地。继续抓好“微博联盟”、“楼宇联盟”、“校园联盟”、“广告联盟”等法治宣传阵地,利用传统和新媒体等宣传方式,不断加大和充实法治文化建设。

三、聚集普法专业人才,促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建好普法专业队伍,从立法、行政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法学科研教育等机构中择优选聘普法专家型人才,按照专业特长、研究方向,着力做好中心组学法辅导、法治讲座、专业培训、调查研究和编写法治读物等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文化建设软实力。二是抓好律师专业人才,探索推进“名律师系列行”活动(今年共38次,其中街镇21次,委办局17次),通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等活动,结合“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提炼形成本区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亮点。三是选好站(点)普法人员,依托区总工会、残联、法院等单位及各司法所、居(村)委,建立2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分中心、代受理点)和256个法律援助联络点,选好站(点)普法人员,使他们既是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咨询的战斗员,更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宣传员,进一步促进法治“小生态”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区情社情,探索建立法治文化建设责任清单制,不断整合优化法治文化建设的方法路径,积极营造普陀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氛围,为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18年4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包奇奇联系电话:52564588-7271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15室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