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1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信访办:

李夙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化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提案中“树立信访法治观念”的意见办理情况

区司法局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结合“法律六进”工作,增强企业、社区、学校等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各方实际法律需求,讲解所涉法律问题,普及依法解决争议路径;二是深化居(村)委法律顾问工作,通过法律咨询、法律宣讲等形式,帮助居民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引导其通过正确路径解决矛盾纠纷。接下来,区司法局将在法治宣传教育中进一步加大对信访法治观念的宣传力度,尤其对有信访相关需求的群众加强宣传教育,详细解读相关信访政策,引导其依法信访,依法维权。

 二、关于提案中“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办理情况

区司法局组织律师积极参与信访工作。一是组织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成员陪同区领导接访。法律顾问团成员参与每周四区领导信访接待工作,2019年共陪同区领导接访44次,引导来访者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根据区域重点工作部署,组织律师积极参与重大信访矛盾化解、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的线索排摸。2019年,组织律师参与了我区拆违专项整治、大宗现货商品交易市场清理整顿、融资租赁企业商业保理企业经营状况排查、曹杨铁路综合市场关闭、旌逸集团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重点工作的排查及维稳工作,及时发现突出问题,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三是组织律师参与街道、镇的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工作。针对因对法律法规和政策不熟悉,或存在理解上的偏差而盲目上访的群众,律师通过接待咨询、宣传讲解法律政策、思想道德教育、疏导、劝导,帮助这些上访群众澄清模糊认识,增强法制观念,正确理解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正确反映利益诉求,做到既信“访”,也信“法”,以理性合法方式解决上访问题,实现依法维权、有序维权。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发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专业优势,着力提升律师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的专业能力,强化律师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信访案件和处理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在社会矛盾化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0年3月19日  

 

联系人姓名:刘慧                 联系电话:52564588-7263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17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