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章洁代表

提出的关于建设我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全社会对于法治需求也日益增长,也对我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司法局也充分认识到法治文化建设对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对此,区司法局将以今年“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本区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一是打造本区宪法宣传主题广场。区司法局先后实地调研了区内多个公园绿地,综合比较了场地条件并与区绿化市容局积极协商沟通选址事宜,拟选址真如公园建设打造本区宪法宣传主题广场。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与区绿化市容局、设计单位沟通对场地进行规划设计,制定设计方案,开展施工建设等。将借助公园原有的小广场基础设施,牢牢把握宪法这一主题,在此基础上将法治元素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紧密结合,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理念。

二是加强基层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区司法局在全区10个街镇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先后建设打造了13个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作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今年还将建设完成12个,以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的法治文化需求,打造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化的法治文化实体阵地。
       三是强化“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考核。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发布的《上海市“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成效纳入本区“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内容,不断挖掘各部门系统、各街镇的法治文化阵地,确保“七五”普法规划有效落实。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基层设施建设的不断投入,我区的法治文化基础将进一步完善,有力促进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和能力的提升。最后,感谢您对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注,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05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岳杰                  联系电话:52564588-7272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1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