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公证的步骤

一、申请与受理 1、公民,法人申请公证,应当向公证处提出,并填写公证申请表。

什么是人民调解?

《人民调解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人民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

信访是什么?

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活动。

行政复议的范围是什么?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人民调解收费吗?

不收费。《人民调解法》第四条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吗?

有。《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对方不履行经人民调解达成的协议,该怎么办?

1、经人民调解达成协议后,如果没有经过法院确认,对方不履行的,可以再向法院起诉。 2、经人民调解达成协议后,如果经过法院确认,对方仍不履行的,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

什么是人民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

答:人民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是人民法院对人民调解协议书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的司法程序。 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人民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人民法院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无效的,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变更原调解协议或者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可以委托他人代为申请办理公证吗?

答:当事人可以委托他人代理申办公证,但申办遗嘱、遗赠抚养协议、赠与、认领亲子、收养关系、接触收养关系、生存状况、委托、声明、保证及其他与自然人人身有密切关系的公证事项,应当由其本人亲自申办。

如何申办遗嘱公证?

答:申办遗嘱公证应提供下列证明材料:(1)申请人的户口簿、身份证或护照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2)遗嘱拟处分的财产所有权凭证(如房地产权证、存款证明、股权凭证等);(3)遗嘱书(草本); (4)立遗嘱人的亲属关系证明和相关的婚姻证明(如户口簿、结婚证等);(5)公证员认为应提供的其他材料。办理遗嘱公证时,立遗嘱人应亲自到公证处办理或预约,因故不便亲自前来预约的,可委托他人代为预约,受托人除需携带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件。 注意事项:(1)立遗嘱人应神智清晰,能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无胁迫或欺骗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