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2年,普陀区司法局积极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在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方面坚持做到依法依规准入、注重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2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2022年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区司法局共有3项行政许可事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律师执业、变更执业机构许可(含香港、澳门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居民及台湾居民申请律师执业、变更执业机构),律师事务所及分所设立、变更、注销许可。其中,后2项为市司法局委托实施的行政许可初审事项。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一)行政许可实施情况。2022年共收到行政许可申请1067件,受理1067件,其中律师执业、变更执业机构许可943件,律师事务所及分所设立、变更、注销许可124件。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过程具体是由当事人通过一网通办网站申请,区司法局初审受理,市司法局依法进行审查并作出。 

(二)依法实施情况。在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过程中,区司法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和市局要求,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严把审查关,努力提高网办率。

(三)公开公示情况。区司法局的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均在“一网通办”网站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设定依据、程序、条件、期限、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方式等信息。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以“双随机一公开”作为主要的监管方式,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织实地检查和文书评查等活动,依法对律所、律师的执业活动进行监督管理。2022年共检查律所68家。组建律师事务所行政人员微信工作群,及时传递最新许可工作要求,解答审批事项疑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受到许可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满意程度较高。

四、改革创新情况

2022年,区司法局围绕“一网通办”要求,实现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创新性地开展便民服务,推出委托公证查档一件事、法援律师远程身份核验、支付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免申即享”三个创新性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能级。

五、监督制约情况

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许可实施监督的权利,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创造监督条件,建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许可中的违法和不当行为的投诉举报制度和处理制度。区司法局使用市司法局的行政审批系统,行政审批的受理、审查移送全过程接受市司法局的监督。涉及行政许可投诉举报数为零,未发生违规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情况。根据“好差评”系统反馈,服务对象办理满意度较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区司法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为初审,审批和系统维护在市司法局。在工作中,业务系统信息有时更新不够及时,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存在网上提交时间较长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区司法局将积极与市局相关部门、技术公司沟通,优化流程,完善系统,提升政务服务能级。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