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关于印发 《2018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科处室,区法律援助中心,普陀公证处,各司法所:

现将《2018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改革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推进法治建设主责主业,履行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职能,谋划2019年区司法行政工作。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19321


2018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8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市司法局和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区域“三个转型”和“两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围绕大局,服务保障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一)为区委区府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不断深化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制度,调整充实法律顾问团成员,引导法律顾问为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决策提供法律论证意见。为无违建居村创建、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违法建筑综合整治等提供专业法律服务。2018年,律师陪同区领导信访接待48次,列席专题会议47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3份,审查合同等文件11份,提供法律咨询6次。

(二)全力做好进博会安保工作。成立局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誓师动员大会,组织动员全系统积极参与安保工作。制定《关于“进博会”期间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 大调解”专项活动的方案》,组织发动基层司法所、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871次8704人次,发现纠纷428件,均在第一时间主动介入、有效化解。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管控措施,实现横向无死角、纵向无遗漏、预防全覆盖,确保“进博会”期间社区矫正“两类人员”稳定可控。

(三)主动对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制定局《关于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方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政策引领和管理服务,开展“法进民营企业”活动,建立完善听取意见建议的常态化机制,帮助民营企业切实解决堵点、难点、痛点,以良好的法治氛围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走访调研,实地了解法律服务行业发展现状,协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促进更好发展。主动对接优质资源,鼓励支持优化重组,实现法律服务行业自身规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二、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深化

(一)依法治区工作取得实效。以依法治区重点项目为牵引,确定改革类、创建类、阶段提升类”三大类16个重点项目,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目标进度推进落实,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项目化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真正发挥实效。进一步深化法治城区创建,不断提高区域法治化水平。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工作,推荐4个优秀社区参加全国评选。《探索以“两全一穷尽”为核心的7+X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模式》案例入选“上海市十大依法治理优秀案例”,《专业法官会议现状考察及制度优化研究》课题荣获“2018年上海市民主法治建设课题研究”理论研究类三等奖。协助筹建区法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法学会理事会。

(二)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通知》等文件,区委书记曹立强在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中国宪法制度的若干问题’——普陀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专题报告,积极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在机关通过专家辅导、征订读本、征文演讲、晨会学习等方式,使全区机关干部树立宪法意识;在学校开展宪法主题演讲、升旗仪式、主题班会课,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在社区积极推进“人手一本、每户一册、居村一讲一阵地”工程,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在线下开展“地铁7号线宪法专列”、地铁7号线新村路站连续推出以弘扬宪法为主题的宣传,进一步扩大宪法学习的知晓面;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较好地普及了宪法知识

)着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制定《关于实行本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本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10个方面开展分业、分类、分众的法治宣传。主动参与物业纠纷调解,得到市司法局的肯定。不断深化“法律六进”工作,搭建项目、课题、案例平台,推进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以“七五”普法中期督查为契机,细化督查标准和检查内容,强化“七五”普法工作推进,并深化督查成果运用,开展精准执法和以案释法工作。

三、坚守底线,维护地区和谐稳定扎实有力

(一)严格社区矫正监管。完善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制度,优化集中执法模式,明确社区矫正民警岗位职责分工,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执法环节。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深入辖区逐人逐项实施滚动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以及刑释人员下落不明大排查、来沪“两类人员”大排查等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落实管控措施和责任分工,加强分析研判,有效发挥矫正小组“监督员”、“信息员”和“快递员”作用,制定针对性应急防范预案,严防脱漏管。运用电子手环、手机定位APP、移动执法仪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能级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三分矫正”品牌,开展教育活动34场,收集教育矫正案例20篇,推荐至司法部案例库3篇。组织“新启航、法护航”心理矫正活动,开展在线教育平台试点工作,不断创新拓展教育矫正的形式和内涵。

(二)推进安置帮教精准帮扶。开展监所工作对接,定期分析情况,科学制定教育管理和帮扶措施。帮助生活困难的“两类人员”200余人次,提供2.3万余元的实物帮困品。会同“淑德公益基金”、“普老伴成长”工作室,对“两类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关爱活动。发挥“乐业工作室”平台和过渡性就业安置基地的作用,累计推荐就业上岗50余人次。会同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爱的黄丝带”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传递“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完成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换届改选工作,有效发挥成员单位和专业志愿者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社会化帮教工作水平

(三)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部门衔接,拓展调解领域,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实践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按照市委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物业矛盾纠纷化解试点工作要求,成立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街道(镇)物业纠纷调解联合中心,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物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深度参与区域旧城改造工作,在曹杨八村、24街坊东块等征收基地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调处因共有产、继承等引发的家庭内部矛盾,促成65产居民签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初期、解决在基层。编制《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操作手册》《区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价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和质量。2018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138件,调解成功7001件,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4089份;受理“110”公安司法联动接处警8013件,调处反馈率100%。

(四)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与区法院进行律师调解工作调研论证,制定《关于在本区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为开展律师调解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成立区律师调解中心,在区法院诉调中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推荐50名律师担任调解员。同时,编印《普陀区律师调解工作操作手册》,明确办案流程、案件委派(委托)、案件申请、权利义务告知、调解记录、律师调解协议、无争议事实确认、案件登记等具体规定,确保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四、整合资源,公共法律服务能级有效提升

(一)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深入推进。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线下实体窗口、线中热线电话、线上网络平台建设,现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个、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63个。全年共接待咨询11103人次,参与纠纷调解250件,举办法治讲座170场;接答“12348”法律咨询专线电话11418个;“12348上海法网”在线咨询995件。不断完善“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打通社区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公证减证便民措施,加强继承领域公证与诉讼对接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和完善家事纠纷案件调解司法辅助工作,扩大意定监护公证试点,参与编写的《老年人意定监护协议公证》案例成为司法部公证指导性案例,全年受理公证事项14124件。建立区、街镇、居村委三级“微信塔群”,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二)法律服务执业环境不断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收费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查处执业过程的不规范行为,公开检查结果,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严格律师执业管理,加强投诉查处及行政处罚工作,全年受理投诉31件,办结29件,行政处罚2件,警示谈话3人次。加强公证质量监管,开展常态化的自查抽查,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公证质量。完成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年度考核工作。指导开展区第三届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评选活动。

)法律援助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提升积极推进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律师辩护全覆盖,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审判阶段刑事案件通知辩护率明显提高。率先实现驻区部队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形成四个到位、五项机制、六大举措,全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强化驻区法院、看守所值班律师的日常管理。依托朱雪芹工作室,持续做好农民工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帮助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83万元。组建未成年人刑事辩护律师专业化团队,确保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77件,其中民事案件399件,刑事案件 1178件。

五、夯实基础,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

(一)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完善区司法局权力事项及政务事项梳理核对,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局“一网通办”达到三级标准。以窗口服务第三方满意度评估为契机,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开展行政处罚、律师投诉、法律援助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案件卷宗专项检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起、行政诉讼案件4起,均得到了市司法局及法院的维持。编制《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有效防范控制风险。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专项调研,不断寻求破解难题的办法途径。

(二)市级标准化司法所实现全覆盖2018年7月,区分管领导带队赴全区各街镇开展专题调研,明确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在第一批成功创建甘泉、长寿、长征等3家市级标准化司法所的基础上,分发挥“样板房”示范效应,突出分类指导完成了其余7个司法所市级标准化司法所创建工作,带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有效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能效。

(三)信息化建设稳步实施。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司法所指挥室项目和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查系统项目批复立项。建成律师信息云平台管理系统,依托管理平台实现全区律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和规范化。全面运行市司法行政基层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水平。持续打造“智慧法援”信息化系统,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优化功能设置,为受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启动“智慧公证”信息化项目试点工作,通过“智慧公证”系统受理414件。

六、政治引领,打造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开展“新时代人民最满意司法行政人”宣传展评、“我与司法行政共成长”主题征文比赛、迎“七一”红歌赛等活动,以思想文化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推进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一批问题、服务一批需求。围绕“六个紧扣”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形成“四份清单”,重点做好“依法治企”和“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位一体’运作机制不顺畅”两个复杂问题的调查研究和情况上报。共走访调研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居村委、司法所、区属企业等194次,收集需求、问题和建议277项,解决276项。

(三)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局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支部争先、党员争星”活动的实施方案,形成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框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我的初心使命”、“进博先锋·党员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完成局机关支部换届选举。更名成立区律师行业党委(纪委),建立党建责任区分工制度。召开区党建引领律师业发展推进会,探索律师行业党建“开放式学习交流、结对式教育管理、组团式党建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和服务社区自治共治法治,进一步推出居村法律服务“三部曲”机关党建工作品牌。

(四)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局党政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制定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梳理排摸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开展局系统政风行风专项督查,指导窗口单位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主题活动,接受区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情况专项督查、区纪委为民服务窗口督查。围绕“四责协同”开展专题讨论,努力提高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有关要求,完成司法所公务员“编制、供给、人员”三统一相关工作,不断加强司法所公务员管理。以“规范选人、科学用人、才尽其用、服务发展”为目标,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继续选派干部参加安保稳控等区重点工作,做好援黔干部保障工作。

(六)认真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和群团工作。认真开展市区十九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完成局机关2017-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和网上申报,做好文明创建网上“风采展示”。走访、指导、检查局系统内争创区级文明单位4家、争创市级文明单位5家。建立普陀公证处、新航社工、普世、博和、劲力等5家团支部,指导博和、劲力等2家律师事务所做好2017-2018上海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