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关于印发《2016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年03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科处室,区法律援助中心,普陀公证处,各司法所:

  现将《2016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2016年区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特此通知。

  普陀区司法局

  2016年3月11日

  2016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6年,是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重要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普陀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做实职能、做精主业、做亮品牌、做优管理、做好服务,进一步加固社会面稳定基础,加大服务民生力度,加深法律服务渗透,加快法治建设步伐,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站高望远、真抓实干,注重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深入推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全面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加固社会面稳定基础,推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有新进展

  一是全面提升刑罚执行综合效能。加强社区矫正中心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完善集中执法模式。推行特殊对象日常行为记分考评制度,推进执法公开,完善“分级管理、分级处遇”机制,构建分段、分类、分级“三分”教育矫正工作体系。依托区域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矫正安帮小组建设。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提高动态监管水平。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社区矫正在线教育平台建设,提高教育的范围和质量。深化“心航训练营”社区矫正品牌项目,加强对象跟踪教育帮扶。拓展社区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基地的矫正功能,引导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加入区群防群治守护网队伍。

  二是精准帮教促进对象回归社会。掌握两类人员基本状况和需求,做到精准研判识别、精准帮扶帮教,提高安置帮教工作的针对性。落实“六必”要求,加强短刑对象亲情帮教、出监临释人员回归教育和对象民生服务。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度,整合社会资源,鼓励企业接纳社区矫正及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推进街镇过渡性安置就业基地建设。加强帮教项目化运作,拓展“关爱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淑德公益基金”、“乐业工作室”等项目功能,促进两类人员顺利融入社会。

  三是多措并举推进社区戒毒(康复)、禁毒宣传工作。加强与区禁毒办及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系,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建立联席会商机制。规范对象出所领回、签约宣告、措施变更、提前介入等工作,做好日常管理和帮扶救助。抓好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场所的禁毒宣传,提升禁毒工作实效。加强禁毒社工和戒毒民警队伍建设,提升两支队伍工作能力。

  二、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推动人民调解和司法所建设有新提升

  一是深入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社会化建设。指导区人民调解协会换届工作,配齐配强配优工作人员,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协会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级。制定《人民调解员办案考核办法》、修订《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运作评估体系,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新一轮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岗位大练兵”、“争当人民调解能手”、“优秀人民调解案例”评比、“模块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人民调解的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着力提升人民调解效能。继续做好旧改工作的服务保障,修订《普陀区人民调解参与旧改工作指导手册》,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在服务重点区域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与信访联调联动机制,建立驻区信访接待大厅人民调解工作室,畅通信访案件多元化疏导渠道。加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建立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和案卷评审机制,加大专家咨询力度,以全流程监控提高案件质量。加强案例总结和警示教育,健全不稳定因素排摸机制,探索流动式现场调解模式。探索“110”信息化平台运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切实发挥司法所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按照上海市地方标准《基层司法行政机构运行管理与工作规范》,以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职能履行、所务管理、物质保障为重点,在强化硬件建设的同时,更注重软件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能效,夯实基层基础。指导司法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1+6”文件要求,围绕地区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整合基层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宣传、依法治理、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资源,主动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服务保障地区建设,努力维护地区和谐稳定。

  三、加深法律服务渗透,推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有新突破

  一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围绕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发挥法律顾问团和法律服务咨询小组的作用,做好法律风险评估、决策咨询等工作,完善六篇专题调研报告,促进成果转化。积极探索服务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的途径、方式及措施,引导和促进在集聚区开展并购重组各类业务研究活动。推进律师服务进科技园区,与我区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深度合作。服务基层治理,做好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调研工作,逐步推进在全区普遍建立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督指导。巩固律师队伍依法治国专题教育成果,着力提升行业行风建设水平,积极落实《普陀区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全面推进普陀区律师业健康发展。落实“两结合”管理体制,加强监督指导,严格年度考核,进一步规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行为。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信访投诉处理力度,切实降低有责投诉率。加强公证服务规范化建设,细化公证服务标准,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完成业务信息系统升级;加强公证文书质量监控,全面提升公证办理质量;与区法院加强协作,继续探索实践家事领域公证“替代诉讼”模式,推进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三是进一步深化法律援助工作。加大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因病因灾致贫等重点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立足应援尽援,扩大援助覆盖面。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探索开发在线视频平台,开展远程法律援助咨询和受理试点工作。巩固阳光法律援助机制成果,做好阳光申请、阳光监督和阳光宣传,提高援助质量。开发法律援助手机版APP,全面提升法律援助信息化水平。

  四、加快法治建设步伐,推动依法治区、普法宣传、依法行政工作有新成效

  一是积极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建设法治普陀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协调推进领导干部出庭应诉、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依法治区考核机制建设等八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区工作定期分析和专题报告制度,切实形成依法治区工作合力。成立《法星小贴士》编辑部,吸收专家学者、青年律师参与,编辑制作更高质量的《法星小贴士》,并向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送,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发送。深化法治创建,完善依法治理案例征评、民主法治课题研究等工作。以区党政机关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加强《法治上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深入推进法治城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基层法治创建工作。

  二是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认真完成本区“六五”普法工作总结并报区人大书面审议,推动出台本区“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关注城市活跃人群,着力打造“法宣四季行”系列活动品牌。完善“名律师系列行”活动,健全“一对一”法律咨询等菜单式法律服务。完善新媒体运作机制,打造“法星在线”2.0版,实现线上定制法律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法治体验中心、基层法治实践小区等宣传基地作用,形成线上线下的互动格局。做好上海电视台《法制特勤组》栏目的信息收集、案例选送、协助拍摄等工作。策划制作一批紧跟时代需求、有较强辐射力和感染力的普法作品和法宣产品,结合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是不断促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修改完善发布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负面清单。稳步推进局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入驻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加强智慧政务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完善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投诉查处程序流程,推进诉访分离。扩大网上审批,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有新气象

  一是切实抓好干部队伍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实践。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

  二是大力加强干部培养和队伍管理。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完善谈心谈话、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载体,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提高全局干部思想水平、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矫正和禁毒社工以及条线下派民警的教育管理。采取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与办法,加大对干部及系统各类工作人员的关心与爱护力度。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学习贯彻“一准则一条例”,严明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三是深入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在保障区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