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关于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报告

2017年01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按照区府办通知要求,现将2016年度区司法局依法行政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按市司法局统一部署,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建设以网络服务为主,电话服务为辅,窗口服务为支撑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目前,线下实体窗口已于11月中旬全部建成,设置行政审批、公共法律服务、公益法律服务等三大功能5个接待窗口,对外开展各项服务;线中12348热线实现了专门坐席、一口解答;网上硬件配备到位,正在试运行阶段。通过该平台,向社会公开司法行政的政务类及服务类信息,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咨询和各类办证办事服务,我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框架初步建成。

  ——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规范化,重点完善了保密审查、公文备案环节,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率100%,组织对局2004—2015年公文属性进行再次梳理,并报入区政府公文数据库;主动公开权责清单及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等行政权力信息,积极配合区网上政务大厅、智慧政务、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平台建设,强化网上政务公开及办事服务能力。充分运用区司法行政综合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公开了办事依据、要求、程序、时限,印发办事指南等宣传册,通过窗口当面答复、电话答复、网上答复、书面答复等多种形式,按时解答、处理群众咨询和提出的问题,回应了群众的需求。

  ——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根据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统一了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服务窗口和便民设施等硬件设置;对照《基层司法行政机构运行管理与工作规范》,指导长寿、甘泉两家司法所做好标准化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区社区矫正中心的场所硬件设施、执法流程标准化建设,提升了管理与服务的能级。

  ——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研究制定《普陀区司法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管措施及责任部门。推动诉访分离,今年共受理律师业投诉32件,对有责投诉的律师进行谈话,每月将投诉中形成的典型案例发到各律师事务所学习借鉴;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及“双告知”有关规定,对全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开展年度检查考核,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监管。

  (二)加强风险防控,维护社会区域稳定

  ——发挥人民调解的独特优势,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突出对重点领域、热点矛盾纠纷的化解。今年以来,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826起,调解成功8715起,调解成功率98.74%,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4530份;各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接待咨询8591件,11811人次,受理来信来访2244件,解决2193件,解决率达97.73%。受理“110”公安、司法联动接处警9064件,调处率、反馈率均为100%。建立驻区信访接待大厅人民调解工作室,完善了人民调解与信访联动联调工作机制,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正式挂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齐配强区级、街镇专职人民调解员,组织开展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岗位“大练兵、大比武”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网络作用;妥善处理医患矛盾纠纷,注重加强与医院沟通配合,成功调解了121件医患纠纷;着力服务区域旧区改造,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公证员进驻长寿白玉坊、轨道交通14号线真光路站、安远路614弄、区区道路对接征收地块、鸿寿坊等5个旧改基地,参与家庭共有产、遗产继承等调处,通过接待和调解促成112产居民签约,促进了征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今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援助案件1002件,增幅为40%,接待来访咨询及接答“12348”法律咨询专线电话2万余件。规范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范围,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活动,完善基层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探索开发在线视频平台,深化便民服务举措;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区看守所、区法院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室,与区检察院会签《关于在速裁案件中进一步发挥值班律师作用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的意见(试行)》,探索推进刑事速裁的法律援助工作。

  ——依法管理服务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及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规范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教育,完善“区、街镇、居村委”三级社区服务基地网络,组织矫正对象开展集中社区服务,有效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在刑意识。升级改造社区矫正在线教育平台,研究制定《普陀区社区矫正执法公开工作试行办法》,稳步推进执法公开工作。扎实推进社区服刑人员管理考核工作,完善“分类管理,分级处遇”,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推进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项目化,举办“爱的黄丝带”安置帮教广场宣传活动,提升社会知晓度。通过“雏鹰冬令营”、“心航旅程——心航训练营”等活动,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子女及危机青少年;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落实,扎实做好人员信息衔接,有效促进强制隔离对象教育管理,加强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帮扶救助,以宣传《上海禁毒条例》为重点,加强禁毒宣传,增强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三)主动积极作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组织律师为重点地区转型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主动对接桃浦转型发展,开展桃浦转型发展法律服务专题调研,形成土地收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七项法律服务调研报告,为桃浦转型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有效整合律师、公证、法治宣传等资源,为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提供强制执行公证、法律咨询建议,组织律师做好市场关闭前后的现场值班和应急处置,为市场依法依规顺利关闭站好最后一班岗。

  ——全面推行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区各街镇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居(村)聘请了兼职法律顾问。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在社区治理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推动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居委会修订自治组织章程、居规民约和规章制度,解决物业管理、社区自治等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二是回应了基层迫切的法律需求。顾问律师及时解答居委会和居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免费为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代理诉讼,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的专业法律服务。三是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顾问律师积极协助司法所、居委会,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家事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四是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顾问律师依托各街镇既有的“法律夜门诊”、“律师天天行”、“百姓小广场”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采用集中培训、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和“以案说法”等形式,围绕社区居民关注的法律和时事热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深化公证与诉讼对接“一站式”为民服务。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以无争议或存在调解可能性的家事纠纷案件为切入点,试行“公证程序前置”,并对继承等部分家事纠纷进行非诉调解,有效方便了群众,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得到了最高院、市高院、市司法局的关注与肯定。积极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和公益服务功能,先后参与区内旧改地块、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房屋拆迁等保全证据公证,为旧改、房屋拆迁等重点工作防控风险。

  (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营造法治氛围

  ——深化“法律六进”。积极参加区“两会”现场咨询和办理工作,送法进机关;结合重要节点及新法规的出台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法治夏令营”、“普法读书会”、“名律师系列行”等活动,送法进社区、进学校;组织开展普陀区第一届“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举办大赛颁奖暨媒体公益普法启动仪式。打造法宣微信公众号“法星在线”2.0版。吸引近2万名粉丝关注,参加有关活动31.6万余人次。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七五”普法开局相关工作。

  ——深化依法治区工作。继续坚持完善依法治区专题报告制度及“法星小贴士”工作机制。今年已编辑完成《法星小贴士》4期,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法治问题。指导申报的2个案例获评第七届上海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梳理上报区依法治区各成员单位提交的民主法治课题10项,继续发挥好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评、民主法治课题研究等依法治区工作平台作用。

  回顾一年来工作,我区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司法行政工作瓶颈问题的能力尚不足,行政执法过程的程序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对使用居村委法律顾问必要性的认识不足,服务的契合度不够,机关干部在执法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持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和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水平。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推进人民调解参与旧城改造等区域重点工作;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推动有条件的街镇申报创建市级标准化司法所,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司法所整体建设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保障功能。完善区12348司法行政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引导、鼓励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深入社区和科技园区,参与“同心家园”建设,围绕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和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等重点区域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加强律师执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提高律师规范执业水平。继续推进公证对接诉讼工作,完善现有对接机制,深化总结宣传;持续开展公证行业标准化工作,加强公证业务分类管理,不断提升公证服务水平。全面落实相关标准和范围的调整;在全区法律法律援助站(点)推行法律援助在线视频平台应用;开发法律援助手机APP,打造“移动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和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在刑事诉讼中的职能作用。

  (三)根据区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建设法治普陀实施意见》,将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纳入普陀区“同心家园”建设总体布局来思考定位,进一步规范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的工作模式,为“同心家园”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质量。持续打造“心航训练营”品牌项目,扩大项目工作影响力;普及社区服刑人员在线教育平台应用,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水平。创新帮教工作方式,实施精准帮扶。加强戒毒专职民警日常管理,继续规范开展接所、宣告签约、日常管理等工作。

  (五)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理、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继续发挥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评、民主法治课题研究等平台作用;继续完善《法星小贴士》工作机制、依法治区专题报告制度;加强依法治区工作考核力度,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出庭应诉和旁听庭审工作。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未成年人、社区居民等为重点对象,分层分类做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推进“法治文化进地铁、进公交”活动;打造“法星在线”微信公众号3.0版,提升用户体验;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全系统调研工作奖惩机制,依法处理法律服务业投诉。

  普陀区司法局

  2017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