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关于印发《2017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处室,区法律援助中心,普陀公证处,各司法所:

  现将《2017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2017年区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作出新的贡献。

  特此通知。

  普陀区司法局

  2017年2月14日

  2017年普陀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司法行政机关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市司法局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以为党的十九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工作主线,以内涵发展、资源整合、融合联动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标准化、信息化两轮驱动作用,凝心聚力、创新引领,保安全、护稳定、惠民生、促发展,进一步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水平,为全面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聚焦平安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落实监管措施,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完善以区社区矫正中心为平台的集中执法模式,注重日常考核和分级管理,加强动态管控和研判处置,探索建立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监管能级。严格规范执法,深入推进执法公开,全面推广运用移动执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加强督导检查和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刑释人员重新犯罪情况倒查制度。健全 “三分”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三库”建设,完善在线教育平台系统,强化个别化矫正,提高执法水平和教育矫正工作质量。

  二是精准帮扶帮教,提高安置帮教效能。精准排摸需求和问题,制定并落实刑释人员帮扶、教育和管理措施,探索开展家庭支持、就业谋生、未成年人助学等帮教项目,加强“关爱行动”、“淑德基金”等项目品牌化建设,实现精准帮扶帮教。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措施。做好就业困难人员临时救助、就业辅导与推荐工作,确保“三无人员”妥善安置。完善街镇安置帮教工作站运行机制,分层落实帮扶帮教责任,推动街镇层面建立过渡性就业基地,区新增就业基地不少于2个。探索开展恢复性司法工作,多渠道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三是加强工作衔接,推进社戒社康工作。加强与区禁毒办及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加强与强制隔离戒毒所、派出所工作对接,规范社戒社康工作开展。继续推进所社信息衔接,以项目化推动工作落实。开展入所帮教,发挥“五所联动”平台作用,落实帮扶救助,解决对象低保、就业等问题。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利用有效载体,创新宣传方法,提升社会面的宣传效果。

  二、聚焦保障民生,努力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立足基层社区,提高司法所履职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司法所标准化建设,规范司法所组织机构、管理体制、职责任务、工作制度,扎实履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各项职能。发挥基层平台作用,整合司法行政业务资源,固化“一街(镇)一品”工作经验,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发现机制,指导人民调解开展预防化解传统民间纠纷和行业专业领域纠纷,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安置帮教,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助推“同心家园”建设。落实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确保专编专用。

  二是强化专业规范,提升人民调解水平。推进人民调解参与区域重大项目、重要民生、旧区改造等工作。充分发挥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区联调委专业人才集聚、程序便捷等优势,有序推进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等新兴领域人民调解工作。以居村委电子台账、基层司法行政管理平台建设为契机,运用大数据健全矛盾排查、研判、预警机制,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判性。完善医患纠纷案件全流程监控、案件评审、纠纷引入等机制,及时化解重大疑难案件。完善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运作体系,指导人民调解协会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能级。加强规范化建设,编制《区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操作手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效。探索人民调解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员准入退出、等级评定、分层分类培训机制,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开展人民调解协会成立10周年宣传。举办征文比赛、人民调解能手和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

  三是注重资源整合,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区司法行政综合法律服务中心2.0版,实现平台线上公开、咨询、办事三大功能,并推进线上网络与窗口平台向街镇延伸,完善“12348”司法行政服务热线服务模式。加强公益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编制《普陀区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社区法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能效。做好司法行政系统虚拟专网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三、聚焦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律师、公证服务保障重点地区、重大项目建设,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服务并购金融集聚区建设,举办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法治论坛。继续深化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完善对接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定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指导意见,引导律师参与“同心家园”建设,为基层社区自治、共治、法治提供法律服务。推进律师、公证服务金融、科创产业工作,提供定制化、延伸式法律服务。

  二是管理服务并重,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坚持“发展规模所、扶持中小所、培育专业所、打造精品所”,实施律师行业优秀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提高我区律师涉外、金融、航运、国际贸易等领域的业务能力,提升律师行业服务能级。加强律师行业监督指导,加大投诉处理力度,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指导区律工委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加强公证质量监管,推进公证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公证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公证业务分类管理,有效管控业务风险。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法律援助保障能力。落实新调整的法律援助“三项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农民工、军人军属、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专题论坛,完善劳动争议案件应对处置机制。制定法律援助律师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流程,建立法律援助与调解对接机制,推进申诉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审判阶段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进大墙”活动。加强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完善全程监控体系,加强案件质量评估。创新法律援助在线视频平台、手机APP等服务方式。

  四、聚焦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一是合力推进落实,深化法治普陀创建。探索建立依法治区联络员、观察员、监督员“三大员”工作机制,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的推进落实,及时发现问题短板,提出合理化建议。完善党委领导依法治区工作专题报告制度和法星小贴士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区域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项目评选、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继续发挥好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征评、民主法治课题研究等依法治区工作平台作用,推进法治普陀建设。

  二是聚焦重点对象,做深做实法治宣传。完善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探索建立普法任务清单制度,确保“七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突出宪法宣传,组织开展第29届“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做好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组织开展区委中心组学法扩大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推动把法治教育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推动在中小学设置专门法治知识课程,将法治教育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分层分类做好外来务工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群体的法治宣传。坚持“名律师系列行”、“三宝”、“四个联盟”等品牌,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建立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社区等主阵地建设,创建新的法治宣传基地。开展普陀区第二届“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制作法治挂图、动漫、广告和微电影。

  三是以法治为引领,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级。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及公众参与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细化立案、调查取证、答复等执法操作流程,坚持严格执法的同时,促进管理向服务转变。推进政务公开,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率,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五、聚焦党建引领,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党的领导,做好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委主体责任,逐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提升廉洁宣传教育实效。

  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培养,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设立“周五机关学习日”,完善谈心谈话、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等制度,增强干部政治责任感,提高履职能力。以项目引导、文明创建、推优推先为抓手,凝聚好、使用好、管理好律师、人民调解员、社工等各支队伍。既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干部,也注重关心干部工作和生活,发挥党群组织作用,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

  三是抓实基层党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进独立党组织设置,落实党建联络指导员。加强基层党建“述评考”机制建设,实施基层党建清单制管理。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以党建项目和党建课题为抓手,提高基层党建水平,探索党建工作特色亮点。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