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普陀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普陀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将我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分类聘任、分层实施,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聚焦“关键少数”,完善区领导干部顾问制度。成立普陀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为本区领导干部同步配齐配强26名顾问律师,印发《上海市普陀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推行法律顾问“一对一”制度,为区党政领导的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当好法律“向导”和“参谋”。

面向“基层基础”,实现居(村)委法律顾问全覆盖。各街道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每个居(村)委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有16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区10个街镇的274个居(村)委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协调区府办印发《普陀区完善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举办居(村)委法律顾问工作培训班,推进居(村)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居(村)委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12221人次,举办法治讲座160场次,参与纠纷调解628次,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1849件。更好地满足了基层社区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成果的“获得感”。

着眼“练好内功”,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构建灵活高效的兼职法律顾问服务体系,按各部门服务需求,列出法律顾问的服务事项,建立兼职法律顾问制度,参与局重大决策、信访案件办理、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等,促进局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二)定纷止争、防控风险,维护区域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468件,调解成功7354件,调解成功率98.47%,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3600份。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198次,排查发现纠纷347件,并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化解,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推进人民调解深度服务区域旧改,在燕宁苑、俞家弄、东新四期3个旧城改造基地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通过接待和调解共有252产签约,完善了多元纠纷化解机制。

深化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在继承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2017年以来,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室接受实名咨询975人次,接受办理区法院直接分流或移送的家事案件共737件,区法院同比继承案件下降了80%左右,助力普陀法院家事纠纷非诉调解,得到了司法部、最高院、中国公证协会高度关注与肯定。

严格规范对特殊对象的监管帮扶。以标准化、信息化为双轮驱动,推进社区矫正管理标准化,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配备移动执法仪,对新入矫人员和特殊管控对象通过佩戴电子腕带、安装矫正APP等手段实施电子监管。依法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调查评估意见征询,入矫宣告、期满宣告、集中教育等矫正执法;推进安置帮教工作项目化帮扶慰问。开展狱内必访活动,发挥“乐业工作室”平台作用,以社区服务、结对帮扶等形式探索开展恢复性司法工作。

(三)创新深化、抓住关键,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探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拟定《本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全区41家重点部门梳理形成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变普法部门的“独唱”为全社会的“合唱”。建立健全依法治区“三大员”工作机制,聘请指导员、观察员、联络员57名,共同为普陀依法治区工作建言献智;切实抓住普法教育“关键少数”,通过《法星小贴士》、专题法律讲座等,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宣传。

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依托“法星在线”微信公众号,开展知识竞答、公益广告大赛等活动,吸引近20万人次参与;发布原创普法微信210余条,吸引粉丝2万余人;制作报送的《出彩人生》获得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公益广告二等奖。参加区“两会”现场咨询,开展区春运等节点的集中法治宣传、《民法总则》全民宣传街镇巡展、宪法宣传周、“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评比等活动。打造轨交7号线新村路站“同心法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7号线法治文化轨交专列,打造“长征1路”法治公交专车,将法治元素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四)整合资源、打造平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建成了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个。完善区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机制,配套制定工作人员守则等10余项制度。完善线下、线中、线上“三位一体”服务平台,线下推进区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搬迁相关事宜,确保窗口服务功能正常发挥;线中12348热线接答法律咨询专线9929个;线上平台依托“12348上海法网”APP、微信公众号,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保障平台咨询服务。

深化“阳光援助机制”。以“互联网+法律援助”为载体,开发了法律援助APP,建立起集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质量全程监控系统、APP于一体的“智慧法援”,申请人可以通过PC端、手机端随时随地提交申请资料,在线初审通过即可到现场一次性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另一方面,依托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开展代理申请、转交申请,打通了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99件,同比增幅69.56%,其中刑事案件法律援助数量同比增长124.91%。让更多群众受惠于法律援助服务。

(五)夯实基础、严格执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局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及办事指南履行审批职能,共办理1258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工作环节,开展政务服务等事项梳理。开展近五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事中事后监管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研究制定局事中事后监管清单,建立局“双随机一公开”市场主体、执法检查人员双名录库及抽查事项名称目录。编制并不断更新完善司法行政案例库,为深化依法行政提供典型案例指导。

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督指导。加强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监管,维护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今年以来,依法办理律师行业投诉共56件,按时办结率100%,行政处罚立案处理3件,行政复议办理6件,行政诉讼应诉3件,未出现被确认违法或撤销的情况,复议及诉讼应诉能力有所提升。开展规范公证执业行为专项治理和质量监管工作,实行公证程序全过程监管,促进公证质量管理规范化,保证公证执业规范有序。

二、存在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普陀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面对复杂的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干部的法治思维、知识结构及自身能力亟待提升适应,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敏感,对新要求新决策不适应。部分深化改革的工作措施还需要细化、如:“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还需完善,互联网+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网上办理的事项还需要现场办理等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各项要求, 以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为主线,严格依法行政,维护区域和谐稳定,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律师调解试点三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注重“关键少数”,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确保依法行政深入推进

健全依法决策程序,把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备程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

(二)以服务民生为主线,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整合司法行政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完善搬迁后区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依托“12348上海法网”,加强志愿者队伍的选派与考核,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居(村)委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居(村)委法律顾问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加强舆论宣传,提升居(村)委法律顾问公众知晓率和社会知名度,提升普法和法律服务成效。

(三)以全面实施“七五”普法为抓手,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依法治区工作专题报告机制,推进依法治理示范项目申报、居村法治创建活动,强化依法治理优秀案例和民主法治课题申报工作。建立健全区法学会工作制度。运用新媒体,不断创新普法方式。

(四)以治本安全观为引领,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做好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人民调解服务保障区域中心工作。全面推广人民调解案件质量评价体系。拓宽知识产权纠纷、住房租赁纠纷等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建立健全医患纠纷矛盾排查和信息收集机制、人民调解与诉讼对接机制,扩大专家咨询覆盖面,继续探索人民调解职业化建设。探索建立区人民调解电子档案库,继续大力推进标准化司法所创建工作。

(五)以特殊人群管控为核心,规范社区矫正帮教监管

以确保“四个不发生”为目标,加强日常监管、日常考核、重点(要)对象管控和动态分析研判,做好特殊对象安全稳控工作。抓好指挥中心建设,完善督导检查和应急处置体系,打造适应形势发展、功能完备的集中执法新平台。

(六)以发展法律服务业为驱动,保障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积极探索律师服务桃浦地区和并购金融集聚区的新途径、新方式。组织律师积极参与重大矛盾化解。推进律师业优化重组。加强监督管理,促使律师业规范健康发展。规范公证执业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日常公证质量管控工作。深化公证与诉讼对接项目实践,扩大意定监护试点。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普陀区司法局

2018年2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