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疫情下的产业“变革”?普陀“云路演”助企业化危为机!

2020-04-17 来源: 上海普陀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挑战,一些行业的初创企业受到了冲击,与此同时,在线经济等新模式也加速发展,背后蕴含着“化危为机”的机遇。如何把握机遇适应新的产业“变革”?近日,普陀区人社局通过“云路演”形式,邀请专家为创业者“出谋划策”,助力初创企业共渡难关。


直播路演“足不出户”,创业者投资者共话新变革



日前,一场普陀区“海纳百创·教育和文化产业”垂直路演活动上线。打开钉钉线上直播,几位创业者正在进行精彩的路演,介绍各自企业的项目和亮点,屏幕上不时有网友的互动点赞。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普陀区人社局指导,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主办,通过“足不出户”的线上模式,让投资人和创业者跨越空间距离“面对面”对接,4位创业者进行每人8分钟线上路演,随后专家嘉宾在线点评,路演共获得超1000余次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417100034.png


▲垂直路演活动

“参与路演的创业者主要从事教育、文化产业方面的项目”,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还邀请了中金资本、英诺天使基金、中融科创、海汇投资、国金投资、旸谷创投、中以智教股权投资基金、寅嘉创投、雷达资本等20余家资深投资机构代表人参与直播,为创业者在融资发展等方面提供建议。”

疫情期间,传统体育健身、体育培训机构等行业变革已然出现。

在普陀区风暴赛道创业服务中心办公的上海舞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街舞赛事服务商,致力打造街舞行业的大数据信息平台。“目前,公司已研发出裁判通4MASTER打分系统,和国内国际顶级赛事达成了合作,服务选手超过20万人次,街舞自媒体受众覆盖超过150万。”路演中,公司负责人袁康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417100034.png


▲上海舞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路演演示

袁康坦言,“疫情期间公司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也在思考如何不断转型,这次参与路演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宝贵建议,不论是产业趋势、项目差异化竞争优势还是融资建议,都给我们带来了启发,颇有收获。”

更让袁康感动的是政府部门服务的贴心“到位”,“我们申请到了人社部门的企业扶持政策的相关补贴,在创业孵化基地内享受到了房租补贴、社保补贴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另一家参与路演的普陀区企业上海晶垚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定制化体育课程供应商和赛事服务商。企业负责人李东晓告诉记者,“我们打造了火鸡赛事IP,通过课程内容+师资+硬件+赛事+证书的服务体系,为学校和培训机构提供定制化服务,一方面开展线下体育赛事活动,另一方面结合线上火鸡联盟互联网平台拓展体育文化传播业务。”

微信图片_20200417100038.jpg


▲上海晶垚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路演演示

疫情来袭,企业的业务侧重不断从线下转向线上,李东晓表示,“原先公司的线上服务仅占30%,但现在达到了50%,我们不断提升线上课程的内容和质量,拓宽覆盖面,现在不少课程已经在微信平台实现了共享,未来还将在合作的第三方APP上进行线上分享。”

直播中,投资专家分享了如何运用互联网拓展业务,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这些建议对李东晓来说很“受用”,“我们对今后发展更有信心了,当下,公司耐心打磨完善线上产品,做实‘内功’,待后续开学后,我们希望可以厚积薄发,及时推出线下服务。”李东晓说道。



专家点评“干货满满”,助力企业增强竞争优势



当前,在线文娱、在线教育等在线新经济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此次路演中就不乏这一领域的创新企业。

苏州优享共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艺术微展”将艺术与商业结合,用多媒体展览技术和情景微剧的方式传播艺术和人文。这一项目的创新性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一位投资人表示,“这个项目把业务模式与疫情有机结合,可很大程度减少因疫情而产生的文化艺术滞后。”

微信图片_20200417100043.jpg


▲苏州优享共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路演演示

上海绘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校设计教育软件、课件的开发商,公司凭借平台的强链接功能,补足国内高校的学术教育和职场实际需求之间的断层问题,融合AR、VR、M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展设计软件、软件课程、设计课程等教学内容。专业投资人为企业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如何抓取学校和企业的双方资源进行糅合运用,是提高竞争项目优势的方法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417100107.jpg


▲上海绘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路演演示

“实体业务型教育及文化项目需要深入挖掘切入点链接客户,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内容产品,并进一步加强销售端的执行落地。另一方面早期创业项目可以利用流量巨头的开放性和新媒体工具,有针对地去吸收和留存用户,提升项目的变现能力。”路演结束后,中金资本投资合伙人李波进行了专业点评。

创业者纷纷感叹,“没想到这次直播路演形式如此新颖,通过便捷高效的操作,让我们感受到了在线模式的新趋势,现场还能收获专业建议,真是‘干货’满满,希望今后这样高效的线上活动能更多一些!”

在此基础上,普陀区人社局依托公众号为创业者推送政策指南、行业解读等“福利红包”,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我们对小微企业给予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对初创企业给予房租、社保等补贴,并帮助企业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对接各种创业服务资源。同时,对春节期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给予稳就业补贴,涵盖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四类行业的相关企业。”

今后,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将依托海纳百创垂直路演中心,聚焦“教育和文化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形式的创业服务活动,并持续跟进往期路演项目的发展情况,努力搭建更好的投融资服务公共平台,帮助创业者对接多方社会资源,建设普陀区投融资公共服务新模式,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