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资讯】亲,你知道公民与选民有什么不同?

(2016-10-10)

居民同志们看过来~普陀区人大代表即将换届
家门口的民生大事怎能不关心?
系列漫画为你科普关于人大选举的那些事儿~
关键词:公民与选民有什么不同?公民是指具有一个国家的国籍,并根据该国的宪法和法律,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的人。我国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选民是指依照选举法的规定,经过选民登记,确认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公民。在我国,凡年满18周岁,没有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并依法进行了选民登记的中国公民都是选民。
选民与公民的不同主要表现在:

1.选民不仅有中国国籍而且必须年满18周岁,而公民却只有国籍限制;

2.选民不包括被依法剥夺了政治权利的公民,而公民只要具有中国国籍,即便被剥夺了政治权利,仍属公民;

3.只有依法进行了选民登记的人,才能称其为选民。
因此,每一个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国公民,只有依法履行选民登记手续,才能取得选民资格,参加选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