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2016-12-16)

普陀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12月13日,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召开,总结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推动本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推动本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许伟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傅爱明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党组书记罗勇伟主持,区委副书记孙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符祖鸣,常委会党组成员林峻,常委会副主任张雄伟、欧阳萍,常委会党组成员张佩卿等出席。

周敏浩代表区委讲话。他说,此次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区各级党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区镇两级选举委员会及其下设的各级选举工作机构高度重视,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要求贯穿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准确把握政策,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确保本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任务圆满完成。

周敏浩指出,要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本次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成功的重要意义。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推进,是在普陀加快转型发展的机遇期、攻坚期、关键期进行的,正值区““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区十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时期,具有重要意义,是全区干部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的生动展现,是“同心家园”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体现,是本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实践。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指导。普陀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更需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作用,以民主来激发和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力量,以法治来引领和保障改革创新。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群众利益,表达人民群众意愿,反映人民群众呼声,要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提升代表的履职质量,加强代表履职监督。

许伟国表示,面临“三多、一高、一新”的新形势,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印证了我区“同心家园”建设初显成效。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原则,得益于正确明晰的指导思想,做到了明确目标任务意识、明确党的领导意识、明确民主法治意识、明确纪律保障意识;得益于严密周到的组织安排,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做到了计划安排严密、组织实施严格、宣传培训到位、掌控把握准确;得益于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在选民登记中做到了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最大限度保障了选民的知情权和选举权;得益于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全体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以充沛的精力、旺盛的斗志全力以赴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傅爱明对本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区教育系统、曹杨新村街道、桃浦镇的选举工作组分别作交流发言。

本次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从2016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中共普陀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党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迅速启动、全面动员,并依靠健全的组织架构、细致的排查摸底、缜密的分析研判、完备的风险评估、广泛的宣传发动,以及全体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圆满完成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号召力以及组织能力得到了检验,普陀区基层民主政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设立122个选区、15,499个选民小组;组织645,467位选民参加登记,613,078位选民参加投票选举,参选率达到95%,成功选举产生区人大代表279名,为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