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61万余选民参加选举投票

(2016-11-18)

选出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79名


11月16日是上海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也是选民行使民主权力的重要日子,当天,本区61万余选民在各选区投下了庄严的一票。

选民热情参与各街镇选举井然有序

选举日一早,各街道镇选区的投票点早早就落实了准备工作,迎接着一批批选民的到来。

长寿路街道共有12个选区,800多工作人员提早到岗布置投票点。不一会儿,结束晨练的选民们直奔选票点,他们满怀期待,“投票选举这可是大事呀,我们都来不及回去换衣服就赶来了。”直到投进庄严的这一票,他们才回家换衣服吃早饭。

宜川路街道设立34个投票站点,统一张贴投票选举的注意事项,摆放正式代表候选人展板。选民们颇为慎重,他们仔细“审阅”正式代表候选人展板,认真填写选票,并庄重投票。

桃浦镇前期利用横幅、报纸、广播、标语、电子屏、黑板报以及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并增发《选民工作问答40问》等工作手册3800册。当天,选民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投下自己的一票,选出真正为百姓办实事的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人民选”。在长征镇每个投票点,“珍惜民主权利,踊跃参加投票选举”、“积极行使民主权利,投下神圣庄严一票”、“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等字样的横幅随处可见,通过广泛宣传和严密的工作落实,保障了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在真如镇街道,选民都积极行使民主权利,一位社区居民带着孩子来参与选举,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伯带病赶来投票。每个投票站都设立了发票处、秘密写票处等,一位阿姨神情严肃地将票投入票箱,她表示,“选人大代表是件庄重的事情,我是对每位正式候选人研究后,才确定的投票对象。”

万里街道对各选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街道5个选区共设立18个投票站,每个投票站委派主持人、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以及工作人员等,张贴会标、相关标识,选民们依序投票,现场井然有序。

不少选民一早就来到曹杨新村街道各处的选举点,他们表示,“我们通过社区宣传栏和道路上的宣传展板了解了投票选举的重要性,今天一定要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力。”此前,街道在多处公共道路放置宣传展板,还开展“双进双促进”主题宣传,为社区、楼宇选民答疑解惑。

甘泉路街道发放《致选民的公开信》,营造浓厚氛围,还邀请有经验的同志讲解换届选举过程中的重要事项,通过以老带新“传”经验,确保了选举工作落到细处、实处。

石泉地区有部分地块曾经历动迁,投票日当天,仍有动迁选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选举,为心目中的人大代表投下庄严一票。街道为选举工作配备了充足的人员力量,包括街道党工委领导、居民区书记、主任,社区单位领导、联络员、选民小组长、志愿者等都各司其职,保障了投票有序进行。

长风新村街道共有10个选区,39个投票站点,针对区域内的多家企业,街道干部前期全面开展走访宣传。选举当天,街道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在7点提前进行投票,随后再分赴各投票站,协助各投票点的工作。居民、楼宇内的白领都积极参与投票,一位年迈的老伯坚持坐着轮椅到投票站。

线上线下相结合保障选举工作落细落实

选举当天也是工作日,为了方便广大选民参加选举,全区共设选举大会61个,投票站590个,流动票箱20个,覆盖10个街道镇、机关、学校等场所,保障了选举、工作两不误。

区级机关系统以宣传栏、微信群、简报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各选区滚动播放主题宣传片。区机关相关负责人还与多家单位积极沟通落实换届选举相关工作,深入细致排摸情况,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到位。经过前期的广泛发动和宣传,区机关系统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几乎达到100%,当天选民们都积极前往各自选区,为心中期待的对象投出神圣的一票。

区机关系统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了9个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组长负责制、50个选举单位分管领导负责制、136个选民小组组长负责制的组织领导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建立工作机制,查摆问题,共同解决。各工作组通过微信加强沟通,9大选区牵头单位微信群、50家选举单位微信群和各选区牵头单位与所辖单位微信群实时掌握工作进度。

除了基层和机关的选区,位于本区的华东师范大学选区也高度重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手段,确保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华师大利用大学文化层次高、平台资源多的优势,依托学校网站、书记微信群、学生工作群、联络员群、选举工作群等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等通过QQ群、公共邮箱等进行宣传,做到“通知一个都不能漏,选举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召开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学校党委宣传部特意为14位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录制视频,每位候选人都介绍了简历、工作情况以及当选后的打算等内容,在学校门口、办公楼、食堂及各学部、院系办公楼大屏幕滚动播放,让选民更进一步了解候选人情况,为投票打下了基础。

华师大中北校区有3个选区,为了防止选民串场,校方为不同选区的选民证专门粘贴了不同颜色的贴纸,以便选民在入场时区分、查验,为选举工作提供了保障。

随着各选区投票相继结束。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各投票站的计票人员当场开启投票箱、仔细清点选票、认真统计票数,并把相关选举结果及时上报。

据统计,全区61万余选民在122个区人大代表选区进行登记,积极参加提名推荐和讨论协商代表候选人,并参加选举投票,认真行使民主选举权利。通过差额选举,选出新一届区人大代表27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