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普陀区委贯彻落实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精神 全力推进本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2016-10-28)

为贯彻落实10月12日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精神,普陀区委高度重视,10月13日上午,及时组织区委常委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制定方案,作出工作部署。

10月17日至18日,区委常委分赴本区10个街道、镇选举工作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区选举委员会领导分赴区机关、国资、教育、卫生、华东师范大学等5个系统选举工作组开展调研,协调、指导和督促本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10月17日上午,区委书记施小琳带队赴长征镇选举工作组开展调研。施小琳同志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长征镇在代表换届工作中注重把握重点、统筹谋划,工作扎实细致,当前选举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下阶段,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推进过程依法依规、有条不紊、规范有序,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一要防止出现选民因不知晓而“被登记”的情况。宣传发动工作要精准到位,做到家喻户晓,选举事项要告知到位,保证选民的参选率;选民登记工作要做到严谨细致,在保证登记率的同时,认真做好核查核实工作,提高准确率,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二要防止代表结构比例不达标。要加强面上统筹,严把代表入口关,严格把握代表人选标准,确保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代表标准和刚性结构指标;要注意工作方法,对代表资源的前期分析工作要做到既严格又稳妥。三要防止选举过程不可控。要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和分析,制定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妥善、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对代表换届选举直接产生影响的事件。四要防止出现因工作疏漏而影响选举结果的情况。从10月26日起,将迎来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黄金20天”。在此关键时间节点,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担负起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施小琳同志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换届选举是重要的基层民主实践,要把当前开展的“同心家园”建设与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相结合,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更好地团结和凝聚群众;要通过换届选举工作来检验和体现“同心家园”建设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