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27 来源:上海普陀

(区审计局)

        为切实做好国有企业审计工作,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区审计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履行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统筹谋划,制定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方案。为加强对国有企业审计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在全面掌握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底数的基础上,“一企一方案”,科学制定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方案,扩大审计覆盖面,拓展国有企业审计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聚焦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资产资金安全、重大决策管理、债权债务风险、国资权益维护等重点内容,加大对公共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充分揭示企业经营中可能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重大资产资金失管失控、重大项目建设执行法规不严格、股权投资“只投不管”、“控股不控权”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有效促进国有企业加强管理,强化重大事项科学决策,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二是坚持发挥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作用,全方位服务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区审计局根据《审计法》相关规定,积极做好对审计监督对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一是开展内审工作专项检查。对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和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发放问卷调查等,掌握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工作机制、业务开展、保障机构等情况,指导区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切实有效地开展内审工作,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二是加强内审人员业务培训。针对投资建设法规的修订、审计质量评比标准的完善等实际,对区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培训,拓宽内部审计人员的视野,增强了内部审计人员对投资建设法规的熟悉、对审计质量评比标准的掌握,促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汇编审计发现常见问题案例供内审人员学习借鉴。在2020年度向内审人员发放《审计发现常见问题100例》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向区属国有企业发放新编的《审计发现常见问题案例汇编》,供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借鉴,帮助内部审计人员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三、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本区《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围绕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区审计局要求被审计的国有企业在接到审计报告后的30天内提交审计整改方案,在90天内提交整改报告。对今年审计的国有企业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资产管理、资金管理等事项,组织协调整改督促检查,指导企业采取相应的措施,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促进整改建议的落实。配合组织部门将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归入本人档案,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审计整改的责任意识,以问题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举一反三,促进完善内部治理,将整改作为推动完善单位规章制度、提高管理绩效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