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普陀区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

2021-12-27 来源:上海普陀

(区文旅局)

        苏州河蜿蜒流经普陀,孕育了普陀的工业文明,滋养了普陀的历史文化。2007年,普陀区开创了全市首个以苏州河为主题的文化活动——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从此将苏州河与普陀多姿多彩的文化结合起来。经过十余载的成长与发展,活动已成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特色文化品牌。2019年,为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开始与旅游节相关活动合并举办,活动名称扩展为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为有利于更好地传播推广这一品牌活动,并进一步凸显文旅融合发展理念,自2021年起,将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更名为“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

        2021年普陀区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于9月19日至10月18日举行,以“苏河水岸·你我共享”为主题,整合区域内各文化场馆、委办局、商圈、景区、景点、社区、社会力量等资源,举办“悠游水岸”“艺秀苏河”“乐学普陀”“悦享家园”四大板块近百场各级各类文化活动,展示普陀的城区魅力和人文风采。

9月19日,“艺动苏州河”专场文艺演出在区文化馆举办,拉开本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的帷幕,这台以“苏州河”为核心元素的惠民公益演出,讲述了母亲河滋养下的上海故事、普陀故事,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高品质的视听盛宴。

        四大板块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普陀文化旅游建设的丰硕成果。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社区展演,向社区居民讲述了普陀干部群众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攻坚克难,成功实现苏州河畔老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故事,从一个侧面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和民生情怀;前进中的版画艺术—纪念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中现当代版画作品展,通过“光明的前途”“坚定的信念”“未来的探索”三个板块,展出57位艺术家的115件版画作品,为市民带来一份版画艺术的丰富大餐;“博物馆课堂”将沪上的博物馆经典讲座送进普陀区中小学校,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送到学生身边;2021年“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天天演活动,展示全区近年来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及基层文艺团队的迷人风采,为优秀社区文艺团队提供展示平台;“苏河婚典”线上主题活动将婚庆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打造具有普陀苏河特色的婚礼主题秀;“同游苏河水岸”网络直播活动,以“线上视频传播+市民游客寻访互动”的形式,通过不同的视角与镜头,见证苏河美景,感受普陀城区魅力;2021年城市空间艺术季曹杨社区主展区系列活动,展示出工人新村建村70年以来的转型蝶变,让市民感受到历史保护与城市更新的融合;“悠游水岸”普陀文旅惠民季活动,通过公益电影放映、长风海洋世界和苏宁艺术馆门票半价优惠、探访百年工业文明苏州河主题徒步免费体验等惠民季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通过人民共享、水岸联动的文化旅游活动,不断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 美好生活品质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