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1-01-05 来源:区公安分局

(区公安分局)

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分局党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从本区企业特别是新兴行业、科技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权益受损、网络安全、内部隐患等安全“痛点”出发,寓打击于服务之中,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消除运营安全隐患。近年来,通过多项有力举措,已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进一步增强了辖区企业安全感和获得感,助力营造一流、安全的营商环境。具体做法是:

一、斩断伸向企业“薅羊毛”黑手。针对互联网环境下,辖区企业遇到的网络诈骗困局,立足自身职能,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安全服务。去年以来,分局陆续收到本区某知名互联网外卖企业反映被骗取“首单优惠”补贴款,损失巨大。分局从数十单“问题数据”入手,深度挖掘经营,及时发现了一条包含生产山寨手机、植入木马程序、获取短信验证码、骗取平台补贴款等环节的庞大网络黑灰产业链,历经数月分赴全国120余个城市开展抓捕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追缴“刷单”人员赃款数百万元,为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创造了长期安全稳定的运营环境。

二、堵牢企业内部经营漏洞。针对本区企业反映经营中出现的内部安全问题,分局积极开展相关查证工作。如,本区某互联网企业称其内部平台积分被盗,企业经济损失巨大。对此,分局从20余万条平台数据中,梳理出数千个可疑账户,通过逐一进行梳理分析,查证了一个由公司技术人员与外部人员合谋,骗取平台积分的犯罪团伙,为企业挖出暗藏“内鬼”,堵牢内部安全漏洞。

三、净化企业网络安全环境。网络安全直接关系着互联网企业的生存。分局聚焦这一领域,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努力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其中,利用网络态势感知平台,为辖区重点企业网站提供网络安全巡检服务。今年以来,共支撑企业发现并弥补网络安全漏洞数十处。针对本区某互联网支付平台被网络黑客攻击一案,分局在极力破案的基础上,从防止企业持续受损角度出发,急企业所急,同步帮助其寻找攻击来源、锁定可疑网址、严密实时监控,使该平台在案发当日即恢复正常运行,有力维护了网络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受到企业好评。

四、打击损害企业商誉行为。分局始终坚持将保障和服务地区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成功侦破全国首例损害企业商业信誉、商品名誉案件,为企业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如,本区某互联网企业报案称其经营的社交平台因遭不实举报而被清理“下架”,造成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分局迅速查明了该案系其竞争对手注册其账号并发布不实信息、恶意竞争的情况,抓获了2名涉案对象,并第一时间将相关案情向社会公布,及时消除负面社会影响,为企业挽回了名誉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