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工作

2021-01-05 来源:区城运中心

(区城运中心)

根据市、区“一网统管”工作建设总体要求,紧扣“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应用为要、管用为王”、“实战管用、干部爱用、群众受用”的建设理念,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的工作目标,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构建了“观、管、防、处”的完整闭环,完成了普陀区“一网统管”和“智联普陀”3.0上线运行,2020年工作推进情况如下:

一、明确顶层设计,奠定推进基础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经普陀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普陀区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成立智联普陀3.0工作专班,由区委书记任总牵头人,下设5个具体工作项目组,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业务流程为切入点,发挥基层管理铁脚板的优良传统,深化细化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应用场景。

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对标市“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普陀区“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分解23项实施任务清单和38项对接任务清单,明确实施路径,规范工作制度和各部门之间协同关系,并每月逐条梳理、汇总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和了解本区“一网统管”工作总体建设情况,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规范考核方案。对标市“一网统管”《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制定普陀区“一网统管”《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细化分解49项考核指标,明确具体考核内容、权责划分、考核权重,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期稳步推进、高效完成。

二、转变体制机制,奠定队伍基础

一是合署办公。挂牌成立区城运中心和街镇城运中心,明确各自职责,区城运中心与区应急局(区总值班室)实行7*24小时主、副值班值守制度,制定《普陀区应急局、区城运中心联合应急值守工作制度》。

二是“多格合一”。在传统网格的基础上,统筹综治维稳、公安警务、城管执法、房管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形成与城市运行应用、处置相统一的综合网格,实现人员扁平化管理、协同化作战,握指成拳打好城区治理“组合拳”,完成市城运“多格合一”的工作要求。

三是多级联动。2020年6月,完成区—街镇—片区三级部署、多级应用,根据“应开尽开、应用尽用”的政务微信开通要求,已分批完成开通人数2351人,形成区—街镇(委办局)—片区—社区(园区)多级联动的勤务管理和指挥体系。

三、创新管理模式,奠定运行基础

一是建设启用。根据市、区“一网统管”总体建设要求,在智联普陀2.0基础上,升级打造智联普陀3.0版,全力推进普陀“一网统管”工作,完成了三屏联动(大屏、中屏、小屏)相关建设,打通市—区—街镇三级城运平台,实现数据互享交互、平台互通联动、业务跨级协同、任务上通下达,该平台已于11月上线试运行。

二是互联互接。普陀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已与16个部门、10个街镇进行对接,11万个传感器和16200路监控探头,经济运行、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等19个智能应用上线。基于移动端的城市运行轻应用、小程序的开发,加快推进本区现有APP的整合,目前已部署“物联处置”(区城运中心)、“智慧普稳”(区委政法委)、一铺一档(甘泉街道)、关爱人群(长寿街道)4个轻应用上政务微信,实现基层一线的移动端统一应用,推进集约化、扁平化管理。

三是三屏联动。通过开放、实用、智能的中屏,实现案件接入、派单处置、指挥调度、勤务管理、绩效管理、视频监控、信息发布、数据汇聚、系统链接等功能,既可支撑大屏以数字化模型、可视化方式呈现应急管理、社会面管控、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和城区日常体征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城市运行态势,掌握城市运行态势趋势,又可支撑小屏上的应用处置,运用政务微信用户体系,进行精准到人的指挥调度和处置跟踪,实现全员管理。三屏联动定位基本清晰,各有侧重,基本实现了“观-管-防-处”的各项工作要求,真正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

四、筑牢保密底线,奠定安全基础

一是制定了普陀城市运行管理平台信息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对信息化系统进行软件测试和安全检测。

二是对“一网统管”项目建设单位和区城运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保密人员情况审查,并签订保密承诺书。共开展保密人员安全培训5次,开展不定期安全检查,形成安全检查报告。

三是采取技术手段,对数据安全保密情况进行每个月不少于1次安全运营巡检,形成巡检报告。

下一步,区城运中心将依托“智联普陀”3.0平台,确保我区“一网统管”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路径、有节奏地持续落实好推进工作。一是完善城运工作机制。围绕区““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完善考核方案,充分运用考核机制发挥好中枢和指挥协调作用,不断提升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绩效水平和能级。建立专题例会制度,聚焦“一网统管”项目建设,重点解决需要跨部门协调的难点、瓶颈问题,营造条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的工作氛围。二是拓展应用场景建设。鼓励区职能部门和街镇在网络舆情、智能安防、人口管理、服务经济、二维码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组织力量攻坚,加快开发并使各项应用尽快落地运用,推动“一网统管”工作产生真正的实效。三是强化信息安全工作。围绕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从流程、制度、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对敏感重要数据进行分级管理,对所有在建系统进行软件系统测试和安全测试,继续加强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保密工作培训等,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实施权限管控,确保数据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