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托幼服务“工笔画” 实现幼有善育

2021-01-05 来源:区教育局

(区教育局)

普陀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和人口导入大区,全区常住出生人口快速增长,0-6岁学龄前儿童教育问题始终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民生和社会治理全局。区教育局结合区域发展特点,精准对接老百姓现实需求,聚焦0-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3-6岁学前教育,对标“幼有善育”要求,用“细心、耐心和巧心”绘好托幼服务“工笔画”,成就每一个幼儿的幸福童年。

一、创特色,形成托育服务创新发展的“普陀经验”

1.凸显普惠性。提供以普惠性为主的托育服务,增加托幼一体化园所,2020年,普陀区新增5所公办托班,普惠性托班达到27个,在托幼儿592人,实现10个街道镇普惠性托育点全覆盖。

2.建好资源库。以健康早教微视频资源库建设为牵引,让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更便捷、更智慧。完成500集健康早教微视频拍摄,为家庭参与线上和线下早教活动建立数字化档案,新冠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50期“健康萌宝”系列亲子游戏活动,推送适合疫情期间的居家健康作息表1份、亲子游戏150个、营养周菜谱10套、健康防护知识讲座10期,为家长提供可选择的优质网上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3.做实网格化。依托城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过程性监管,每月联合相关委办和街镇,对辖区内托育机构安全防控和卫生保健等项目开展“双随机”“回头看”,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确保托育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二、树品牌,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好幼儿园”

1.优质均衡惠大众。优化资源布局,积极响应市教委“争创‘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倡议,引导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提升办园质量,上河湾等4所幼儿园被评为2020年上海市家门口好幼儿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100%为市示范、市一级幼儿园,在全市居于领先地位。

2.示范引领提品质。推进优质学前教育集群建设,鼓励优质幼儿园积极争创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豪园、美墅2所幼儿园顺利通过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创建评审,使普陀区公办市示范性幼儿园占比达到10%,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3.健康教育树品牌。坚持以“幼儿健康教育”项目研究为引领,完成《健康教育理念下区域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优化研究》市级课题立项。依托“普陀区幼儿园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开展常态化幼儿健康数据监测,为每个幼儿建立个性化健康档案。完善十街镇“健康教育联盟”建设,构筑部门协同、家园合作的幼儿健康教育生态网,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区域学前教育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