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培训市场综合治理 促进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2021-01-05 来源:区教育局

(区教育局)

2020年,区教育局着眼顶层设计、机制建设、举措创新、注重实效,全面启动区域培训市场综合治理,促进培训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一、建立区域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层面研究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在全市先行制定《普陀区关于加强培训机构管理 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构建区域培训市场综合治理的工作体系。

注重权责明晰。针对各类培训机构特点,明确20家职能部门的监管要求和权责内容。针对有照无证等监管难点,明确提出由教育、人社、民政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处置。   

注重统筹协调。建立了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推进。联席会议下设“双办公室”,分别设在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分别承担牵头协调、综合执法的职能。

二、推动区域培训市场综合治理落地见效

强化监督检查。要求各培训机构通过“市民办培训机构监管平台”及时上传、更新办学信息,在机构醒目处设置“取得教育办学许可证的信息二维码”,供市民现场查询证照、课程、收退费等信息。5月起,联合人社、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以及属地街镇等,组成10个联合检查组,分四批对申请恢复线下培训的文化教育、职业技能类等189家培训机构开展实地检查验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已有178家培训机构、6家托育机构恢复线下服务。

强化依法办学。以年度检查评估、专项督查评估、调研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区域培训机构办学现状。定期组织培训机构负责人培训,为各培训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招商引资部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提高机构持续发展能力,降低办学风险。

强化日常监管。通过“12345”市民热线、信用平台、网上来信、街镇巡查及部门联合检查等渠道或方式收集投诉举报线索,对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进行日常监管。2020年,区教育局共接市民举报非法办学线索56条,查实46条,约谈举办者26人,发放行政告知书2份,严密关注违规行为的整改落实程度,对整改不到位的1家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

三、开展机构预付费监管试点

规范合同和预收费管理。加强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预付费管理,坚决遏制社会机构违规长周期收费和“卷款跑路”等乱象,切实保护学生、家长合法权益,确保未销课时的预交学费安全。开展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预付费监督管理机制探索试点工作,新设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纳入预付费监管并通过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向消费者公示,警示消费风险。目前,已有5家机构正式进入平台,13家机构正在准备进入平台材料中。

试点探索预付费监管模式。探索试点预付费卡管理制度,探索预付费卡+第三方托管组合管理制度。明年9月左右将所有存量机构预收学费纳入监管,存量机构可以自愿选择第三方托管,或选择加入预付费卡管理。至2022年6月底,原则上本区所有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预收学费全部纳入监管。

加强年度审计监督。要求所有培训机构加强办学资金管理,必须完成年度审计,并根据财务审计发现的问题,按时整改,保障办学资金安全。

后续,区教育局将高度关注培训市场的新动向,重点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培训机构预付资金监管、办学内容监管、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创新等,努力探索形成政府依法管理、行业规范自律、社会协同治理的培训市场综合治理格局,推动全区培训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