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 推动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1-05 来源:区教育局

(区教育局)

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基本建设重点项目共计12个,包括7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和5个公建配套项目建筑面积24.81万㎡。其中,8个项目已完工,1个正在建设,3个项目将结转入““十四五””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的8个建设项目中,可为全区基础教育新增191个班、7680个学位,其中已交付使用6610个学位。

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资源配置,优化资源布局。与区域“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布局联动,聚焦区域教育特色和优质资源打造,深入推进东西南北中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和优化整合,形成与城区发展格局相匹配、条块结合、点线面一体的“一带三圈三集群”优质教育资源网,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教育服务的需求。

“一带三圈三集群”的优质教育资源网,即:沿苏州河优质教育资源带、“两泉一川”优质教育资源圈、“桃浦智创城”优质教育资源圈、“一轴一心”优质教育资源圈的教育空间布局和优质学前教育群、义务教育新优质特色学校群和优质高中学校群的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群。

1.南部“三长”地区:对沿苏州河的长征、长风、长寿地区及宜川中远两湾城地区,放大华师大、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溢出效应,着力提升品牌学校的辐射力,打造以华二普陀校区为龙头环华师大基础教育“一条龙”,形成沿苏州河优质教育资源带。

2.东部“两泉一川”地区:推进石泉、甘泉和宜川地区学校整合和资源调配,发挥宜川中学在“两泉一川”的龙头作用,辐射甘泉外国语中学特色办学优势,探索石泉地区集团化办学,形成“两泉一川”优质教育资源圈。

3.西部“桃浦智创城”和北部万里地区:推进桃浦教育联合体深化紧密型学区建设;积极推动环同济大学医学院周边地区教育资源调整;推进万里地区以晋元中学为龙头的基础教育“一条龙”办学,纵向衔接、横向联动,扩大优质资源品牌效应,形成“桃浦智创城”优质教育资源圈。

4.中部“一轴一心”地区:推进武宁轴和真如城市副中心的曹杨、真如及周边地区教育资源优化,深化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梅陇中学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紧密型办学,提升曹杨中学特色高中办学优势,形成“一轴一心”优质教育资源圈。

““十四五””期间,区教育局计划启动、推动建设项目共计16个(含3个结转项目),占地面积24万㎡、约360亩。其中,新建项目12个、改扩建项目4个。重点推进华师大二附中普陀校区新建、中福会托儿所新建、上师大附属初中部新建、武宁中学改扩建等涉及全区资源布局优化的项目建设,更好地推动全区学校调整和特色品牌打造,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