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在全市完成22项“一件事”

2021-01-06 来源:区行政服务中心


(区行政服务中心)

《2020年普陀区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要点》提出,要从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中梳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一件事”,通过“一件事”的业务流程再造,推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

为此,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率先在全市完成22项“一件事”,最早启动、最快研发、最先上线、攻克最难。其中,《开办食品销售公司》一件事,实现全市首个区级“一件事”对接,完成2.0版本。“一件事”线下受理22项,线上受理20项,其中,文化类2项,体育类2项,人力资源类3项,商业开办类15项;截至11月底,总办件量1495件。

一是业务流程再造。会同各业务部门,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整合,优化为一个“一件事”办事指南,整合(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等)6大要素,让办事指南通俗易通,业务规程简单明了,真正能够指导办事人办事,现已完成22项一件事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操作规程流程再造。二是申报流程再造。通过递进式问卷,实施智能导引、精准告知,为申请人提供一次性个性化告知服务。同时,推行“多表合一、一表申报”填报方式,实现部门重复信息共享复用、办事人个性信息自主填报、各条线申请表单自动生成,并整合“一件事”所需申请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三是审批流程再造。全面梳理各事项的审批流程,原来需要逐一审批的环节,凡是能够合并进行的,均实行并联审批。对需要现场核查的,凡是能进行联合评审的,实施联合评审。积极推进部门内部流程优化,凡是有试点条件的,均推行告知承诺或者全程网办试点。(如根据“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的推进,酒类商品零售许可实行告知承诺;食品经营许可部分事项将试点告知承诺改革以及试点推广“全程网办”方式等)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四是数据流程再造。通过与市级部门沟通协商,打通数据壁垒,与市级“一件事”主题库对接,现已有19件事完成对接,形成有效联办编码。其中《开办食品销售公司》一件事,实现全市首个区级“一件事”对接,完成2.0版本,完成市级主题库与市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及全流程数据贯通,避免二次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