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块合力齐头并进 全程分类展现成效

2019-01-03 来源:绿化市容局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条块单位互相支持、协同推进,涌现出长征镇梅四小区“最美厢房、最实推进”、甘泉路街道长富大厦“小物业”发挥“大作用”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月至11月,分类投放环节,完成单位强制分类告知1497家,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27个,新增居住区分类6.26万户,新增绿色账户9.19万户,完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房改造230座,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分类收运环节,更新干垃圾运输车辆标识155辆,规范湿垃圾车辆涂装40辆,配置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辆1辆,建成再生资源中转站5个,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全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从5月16.22%上升至10月24%。此外,积极探索湿垃圾就地粉碎二次减量新模式,在甘泉、宜川、万里和桃浦4个街镇建成30个配置湿垃圾粉碎机的垃圾厢房,初步建立新工作体系,日均粉碎湿垃圾近4吨,减量成效明显。

2019年,将实现居住区分类和绿色账户的全覆盖,新创281个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新增300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5个再生资源中转站;改造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厢房285座;规范湿垃圾车辆涂装20辆。通过“三个抓”,抓全民参与、抓亮点打造、抓实效提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减量提质,展现环卫工作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