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对区教育综合督政中获高度肯定

2019-01-03 来源:上海普陀

在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综合督政后,12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正式向区政府书面反馈 (《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普陀区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综合督政意见书〉的函》,沪府教督办〔2018〕45号,以下简称《意见书》)。《意见书》指出,普陀区委、区政府明确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切实履行教育发展主体责任,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业宜创生态区”建设,着眼于服务区域“一轴两翼”空间布局与发展,全面推动“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网建设,加快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形成了具有普陀特色的教育事业发展协同机制。持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切实履行教育发展的工作责任。区教育行政部门以积极的改革创新精神打造发展新优势,提出了“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人才强教战略,各项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落地生根,学校教育内涵显著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处在全市前列,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五项标准”建设任务率先完成,创建了体教深度融合的“普陀模式”,努力为普陀学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率先完成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确保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

区委、区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任务,区内教育发展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全市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普陀经验”。

一是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发挥整体协调功能。分两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在抓均衡、夯基础、补短板、提内涵、促优质上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探索实施同级督政,合力推进区域教育发展,为全市提供了宝贵的先行经验。二是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优先发展需求。克服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和财力相对薄弱、困难的实际情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竭尽全力增加教育经费投入。三是加强硬件能级改造,满足教育发展需求。““十二五””以来,交付使用新建学校20所,退租还教3739平方米,加固和大修68.66万平方米。校舍产证齐全率83.41%,产证办理工作处于全市前列。四是坚持强师兴教理念,发挥教师引领作用。在教师编制统筹、柔性流动、提高师资均衡配置水平以及分层培养等方面的实践创新形成了有推广价值的经验。五是聚焦学习生活品质,丰富义务教育内涵。提升立德树人成效,连续5次在全市德育工作评估中获“优秀”;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在全市第三方评估中居于前列;激发学校活力与校际合力,集团联合体治理机制特色逐步显现。

 (二) 创建了体教深度融合的“普陀模式”,形成了全方位的语言文字管理机制

督政组认为,我区凝聚区域教育、体育合力,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多元共治,创建了体教深度融合的普陀模式,体教结合的普陀模式和立体化发展的学校体育工作在全市享有盛誉,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语言文字工作抓重点、树典型,抓宣传、创品牌,抓机制、夯基础,抓创新、重服务,基本形成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

同时,《意见书》就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中的教育公建配套、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总量和促进优质发展、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高端人才流动机制,以及学校体育场地建设达标率、体育和卫生专业师资配置、语言文字工作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及今后的工作建议。目前,区教育局已牵头制定落实相关整改措施,持续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2019年,我区将举全区之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