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汇报

2019-01-03 来源:区无违创建办

2017年11月7日,我区召开无违建创建誓师动员大会以来,全区上下围绕“拆有章法、建有规划、管有成效、美有温度”,全员发动、迅急行动、整体联动,很好的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一)违建整治销项工作

在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全区上下一致行动下,截止12月10日,共完成无证建筑数据库存量销项6392处,面积89.0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118.73%,其中重点类无证建筑拆除2116处,面积80.11万平方米。

(二)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

截止目前,全区共有287个居村,已经全部通过验收,占全区居村总数100%,超过了年初制定居村创建90%的目标。经过三轮验收,10个街镇全部完成区级验收,超过了年初制定街镇创建90%的目标。截止12月,有8个街道通过市级无违建先进街镇验收,长征镇、桃浦镇已完成区级验收,待申报第三批市级无违建先进街镇。

(三)“五违”专项整治工作

1、重点类地块整治情况:星沪中文化礼品市场401家承租户全部搬离;金盛好来福市场于10月8日已关停,144个集装箱全部吊装离场;武威东路地块、南石四路三官堂市场、府村路上粮粮库等重点地块按计划开展整治。

2、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截止12月,全区370个占道亭棚拆除或入室经营,现已整治356个,占96.22%。加油站内8处违法建筑全部整治完毕;整治“居改非”1369处,完成了年度整治计划;消除“三合一”2305处(总数2306处),完成年度计划的99.9%;消除违法违规经营户5674户,完成整治率100%。

(四)主要工作做法

坚持以上率下。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各委办局和街镇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和1个办公室,各司其职,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和力量保证。全区通过上下协同、条块联动,无违创建工作形成势不可挡的良好态势。坚持聚焦难点。召开48次难点推进会,梳理会诊难点问题近146件。区级层面及时搭建平台、整合力量、统筹协调,为居村的拆违工作开辟快速通道。坚持群众工作。拆违不拆心,拆墙不拆情。一家家走访,一次次上门做工作,一遍遍宣传政策。在全区上万个点位拆除过程中,没有一起因拆违引发的群访群诉,而是居民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共收到222面锦旗,853封感谢信。坚持公字带头。区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发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召开国资国企违建整治动员部署会,区国资委牵头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带头开展“公字头”违建的整治,6月底前,基本完成“公字头”违建的整治,展示了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了普陀区老百姓的一致称赞,也为全区无违建创建工作作了表率。坚持综合施策。无违建创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多阶层、多领域、多部门、多事项,区无违建创建领导小组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注重打好组合拳。通过整治,城区变化明显、各级反响良好,为普陀区城区环境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