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3-01-04 来源:上海普陀

微信图片_20230106101332.jpg


会议现场

1月4日,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351名,实到301名,合乎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30106101335.jpg

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大会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姜冬冬、周艳、谈上伟、罗勇伟、姚军、吴凌昱、杜娟、顾建中、王远华、许春辉、顾晓鹏、钱晓莉。会议由谈上伟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106101337.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谈上伟宣布大会开幕

15时30分,谈上伟宣布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微信图片_20230106101339.jpg

区长肖文高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代表普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肖文高在回顾2022年工作时说,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肖文高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科学精准、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优化布局,统筹联动建设重点地区、重大平台;数字赋能、精益求精,更高标准推进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兜牢底线、抬升高线,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效能、改进作风,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肖文高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空前艰巨的抗疫大战大考、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全力奋战在两个战场,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稳增长、稳就业、保市场主体任务艰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亟需补齐,政府服务管理效能、政府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提升和加强。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正视不足,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不辜负全区人民期待。

在谈到2023年工作打算时,肖文高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区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眼“四个结合”,坚持“四个放在”,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真抓实干、奋勇向前,推动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肖文高指出,要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稳增长、大招商、强产业,提升城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着力加快重点地区建设,强化“中心辐射”功能,聚焦“一带一心一城”重点地区,构筑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着力提升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半马苏河”活力秀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巩固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持续改善城区面貌品质。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强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普陀,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建设安全韧性城区,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城区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守牢城区安全底线。

关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肖文高指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牢记“三个务必”,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定信念铸忠诚,创新务实提效能,依法履职重监督,驰而不息正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微信图片_20230106101343.jpg

 会议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区领导有杭春芳、姜爱锋、刘东昌、李红珍、张伟、魏静、高路、王珏、蒋龙、欧阳萍、严永强、顾薇玲。

大会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