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思善研 建言献策

(2016-07-01)

善思善研建言献策

——记区人大代表、延河中学副校长陈俭

陈俭(中)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

陈俭,普陀区延河中学副校长、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为人师表、严谨教学、开拓创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深入选区、联系选民,充分发挥专业和学术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提出“推行自助图书馆”、“小区增设健身场地”、“加强电子设备运用,提升人大工作实效”等意见建议;作为区人代会期间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委员,她严肃认真地审阅代表议案和建议,履行委员职责,为区域发展、民生保障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教学模式实现资源共享

2013年,甘泉代表组组织人大代表参观了位于延长西路上的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陈俭认真参加活动,了解到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占地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国内已考古发掘出的规模最大、做工最好、保存最完整的元代水闸,为研究古代水利建造的工程技术流程提供了直接的依据,在中国古代水利工程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出于职业习惯,陈俭马上联想到学校一直提倡的“智慧地教、成功地学、和谐地成长”的办学理念和追求“主动、生动、高效”的课堂模式,她觉得水闸博物馆非常值得学生参观学习。何不作为校外课堂,发挥博物馆更大的作用呢?陈俭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理念,借鉴国内外丰富的教学案例,反复琢磨,认为采用现场参观、现场模拟、现场教学的方式更能吸引学生的求知欲,学生在课外实践中能全方位地了解历史脉络和人文地理,提升交流互动的机会,积累自主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经过与学校老师、学生和教育学者深入探讨,收集整理基础资料,与教育部门、旅游部门、文物保护部门、博物馆等方面积极沟通联系,在2014年区人代会期间,陈俭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文化内涵和商业、旅游综合价值开发”的建议,建议根据我国关于文物保护方面的相关法律,将文物保护的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建议有关部门邀请历史、文化、建筑等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文化内涵和商业、旅游综合价值的开发;建议学校等教育机构将博物馆作为开展素质教育的基地进行相关课程的开发和应用,得到了多方的认可和支持。经过广泛宣传,更多的市民和中小学生走入博物馆学习、参观,实现了资源共享,进一步发挥了博物馆的历史价值。

随后,她和学校的老师专门成立了课题小组,研究如何将水闸博物馆开辟成为中小学生课外文化活动基地。为此课题小组多次到博物馆踩点,安排合理的参观线路。馆方积极配合,做好参观的指引、介绍、保安等工作。为了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针对性,课题小组精心设计制作了一份“水博馆综合实践活动单”,学生一边参观,一边需要回答单子上的问题,帮助学生了解中国水利文化发展的历史。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关注社区养老积极为民代言

尽管本职工作繁忙,但陈俭始终不忘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每次联系社区,她都认真倾听居民心声,仔细记录下群众特别关注和具有普遍性的话题,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形成代表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问题。

2013年5月,陈俭参加集中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居民们反映的入住养老院难、养老机构床位紧张、居家养老又缺乏专职老年服务工作人员等社区养老问题,引起了她的关注。为此,陈俭联合其他代表组成了调研小组,开始走访区域内的社区,广泛收集资料。调研小组来到甘泉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院,与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了解社区养老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困难。据调查,甘泉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养老问题十分严峻。社区4个养老院,床位确实紧张,很难满足社区老人入住需求。而且服务人员工资低、负荷重,岗位缺乏吸引力,队伍不稳定。

“通过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让我真正接地气、切身知晓了群众的心声。”陈俭谈到,“但是光有为民代言的意愿和想法是不够的,还要有效地反映群众诉求,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的确,社区养老问题是个复杂体系,涉及政策法规、风俗人文,面广量多,而目前政府和社会提供的资源有限,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陈俭没有放弃,凭着一股子韧劲,牵头调研小组马不停蹄地走访基层、收集资料、咨询政策,经过三个月努力,终于完成一份五千多字的调研报告,并转化成代表建议,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社区养老问题,进一步加大老年工作拨款力度、增加专职工作人员数量、盘活存量拓展养老资源等,为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陈俭说:“履职遇到困难不要气馁,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集体的智慧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为民代言。”

2015年底,她获悉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已突破435万。“日益突出的养老服务需求,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这个人民群众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再次成为陈俭和调研小组研究的方向。调查发现上海正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让老年人就近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颐养天年,于是调研小组就以“社区养老中的嵌入式养老方式”为主题开展深入调研。调研小组查阅了《上海市老年人保障条例》等有关规定,了解了卫生保障、医疗机构、交通出行、文体休闲、商业服务、维权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政策,从区情和现状出发,对区域内科学布局“嵌入式”养老机构、积极推动政策落地、扶持“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建立社区工作者队伍等提出了建议,为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她说,“政府想做什么,首先要了解百姓的需求。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在两者信息不对称的地方进行调查,提出合理的建议。”

古人云,“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慎于言”。陈俭通过敏锐的专业眼光、扎实的调研功底、持之以恒的履职态度,踏踏实实开展调研,认认真真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体现出了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也体现了人大代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破解难题的能力,通过多年勤勉履职,在单位和选区选民中树立了良好的代表形象。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甘泉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